朝九晚五太辛苦 美正妹拍片「講到落淚」:下班沒時間煮飯或約會

▲▼美國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Brielle哭訴朝九晚五工作太辛苦。(圖/翻攝自TikTok/@brielleybelly123)

▲美國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Brielle哭訴朝九晚五工作太辛苦,專家曝背後原因。(圖/翻攝自TikTok/@brielleybelly123)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一名女子大學剛畢業後找到人生第一份朝九晚五的正職工作,但她日前在網路上PO影片表示,自己每周工時40小時,但長達數小時的通勤時間,讓她回到家後沒時間自己煮晚餐,沒有精力和朋友們見面約會,講到最後忍不住沮喪落淚。影片爆紅引發正反兩面評論,對此外媒也訪問到女子本人與專家的說法。

綜合美媒Insider與英媒Metro報導,美國一名TikTok女性用戶Brielle上傳影片表示,她最近在紐約地區剛開始了她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全職工作,而從字幕內容可以得知這是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並寫道「你們怎麼有時間過生活?」

Brielle解釋,她必須進辦公室工作,但無法負擔紐約飛漲的房租,這意味著她「永遠」只能通勤到市區上班。她說她平時早上7點半搭上火車,下班後「最早」會在傍晚6點15分到家,有時還會拖7點半才回到家,她認為這種作息讓她沒有時間去做別的事,讓她壓力很大。

Brielle說,「我想洗澡、吃晚餐,再睡覺,我沒有時間和精力煮飯,沒有精力去健身,那就像是只會發生在我窗外的事一樣。我很難過,喔我的天。」她在影片中雙眼哭到發紅,但她也說自己比較「情緒化」和「戲劇化」,會擔心如何空出私人生活時間,例如去約會或和朋友聯繫感情。

@brielleybelly123

im also getting sick leave me alone im emotional ok i feel 12 and im scared of not having time to live

♬ original sound - BRIELLE

這則影片在TikTok爆紅後,有人認為原PO是無病呻吟,因為40小時的每周工時很正常,甚至有些人會工作更長時間。但網路上卻有許多年輕人對Brielle的情況感同身受,認為很難面對日復一日的日常工作,個人生活時間卻又受到限制。有一名網友就留言,「每周工作40小時已經過時了,妳的感受完全合理。」

英媒Metro引述了未來職業與管理方面的專家Harriet Minter說法,她指出戰後嬰兒潮與X世代(出生於1964年至1980年)的經驗與心態是:只要努力工作,就能獲得很棒的生活品質作為回報。但對於Z世代(出生於1990年至2010年)的年輕人而言,生活成本與房價上漲意味著認真工作已經無法支付出國度假或輕鬆買房了,因為半數收入得用來繳掉房租。

正妹,美女,短裙,上班族,工作,職場,OL(圖/CFP)

▲專家認為,高房價、高通膨時代讓勞工通勤時間更久,更難享受人生。(示意圖/CFP)

Harriet Minter還表示,年輕世代被教導要把生活過得「浪漫」(romanticise),享受美味早餐或與朋友共度的時光等小確幸,因為他們再也買不起「更大的」,「對他們來說每周工作80小時可得的回報根本不值得」,負擔不起租金的結果就是通勤時間越來越長,自由時間被壓縮,「公司應該尋找創新的方式來適應現代勞動力人口」。

分類廣告網站Gumtree的職業趨勢專家Jill Cotton解釋,如今年輕員工踏入的職場環境,已經被新冠疫情不可逆轉地改變了,他們正在社交媒體上不斷提出疑問,為什麼工作只有唯一一種方式與地點,每天朝九晚五、每周一到周五。

▲▼遠距工作,休假,加班,在家工作,上班族。(圖/視覺中國)

▲年輕世代經歷過新冠疫情,有部分人比起到辦公室,更願意遠距上班。(示意圖/CFP)

Brielle本人也回應Insider說,「大學畢業後,經過五個月的求職失敗,我很感激能找到我的工作,但這也令人沮喪,可以理解為什麼美國人會精疲力竭,精神疾病比例很高。」她補充,她很幸運能有一份自己感興趣和喜歡的工作,但她擔心許多上班族沒有時間享受「陽光、運動、充足的睡眠、健康的飲食,以及與他人建立聯繫。」她說,「我日出前上班,日落後回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