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新冠肺炎「與人擦身5秒內」達感染高峰

▲▼日本,東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東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

日本筑波大學研究團隊發現,當人與人擦身而過時,感染COVID-19風險在「通過後5秒內達到高峰」。因此,在與人錯身時採取暫時閉氣或保持逾1公尺距離等防疫對策有其效果。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這項研究刊登在國際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

就在持續有人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情況下,筑波大學研究團隊將人在移動時的防疫視為重大課題,從被認為是主要傳染途徑的氣膠(aerosol)微粒數量變化來調查感染風險。

具體而言,研究團隊讓假人戴上可釋放氣膠微粒的裝置,然後測量4種條件下在室內活動的一定範圍內粒子數量,並針對環境是否通風進行比較。這4種條件分別是以時速5公里步行、時速10公里慢跑、時速15公里快跑,及時速20公里衝刺跑。

研究結果顯示,在上述所有條件下,粒子數量都會在錯身後5秒內達高峰,並在之後快速下降。研究團隊認為主要是因為假人行動後,其後方產生的空氣旋渦造成粒子擴散。

另外,擦身而過的速度愈快,高峰時產生的粒子數量就愈少。研究團隊也推測,因為吐出氣體多與旋渦速度變快,可能促使粒子擴散。

如果拿通風環境跟不通風環境相比,前者步行時的高峰粒子數量約是後者的55%以下,且不論是哪一種移動速度,前者高峰粒子數量都明顯減少,並在擦身而過10秒後減到接近初始測量水準。

面對這樣的研究結果,研究團隊認為要有效減少正面與人擦身而過時的感染風險,可以在5秒內採取暫時閉氣、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及選擇上風處等防疫對策。

研究團隊成員、筑波大學名譽教授淺井武說,如果能採取5秒安全對策,就能大幅減少感染風險,「在體育賽事或活動等各種情況下,有必要根據科學證據採取防疫對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