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用棉花棒掏耳朵! 英醫師曝3大後果「最嚴重恐聽力受損」

▲▼挖耳屎,棉花棒,耳垢。(圖/記者李佳蓉攝)

▲醫師警告使用棉花棒掏耳朵的風險。(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英國家醫科醫師史克爾(Dr Martin Scurr)指出,一些人可能會使用棉花棒等工具自行清潔耳朵,但這麼做可能導致3種問題,包括破壞耳道內壁、把耳屎推得更深,最嚴重還可能耳膜穿孔,而且這種情況並不罕見。

耳屎是由外耳道皮屑與及皮膚分泌物混合而成,是防止細菌或異物進入的保護屏障,會隨著表皮角質化排出耳道。但是,一些人的耳屎仍會逐漸累積,最終導致阻塞耳道,甚至每隔幾年、幾個月就需要求助醫師。

史克爾接受《每日郵報》採訪時指出,如果沒有適當清理,可能面臨三個困難。

首先,耳屎堆積可能導致聽力困難,根據英國皇家國家聾人協會(RNID)2022年調查,英國73%人因為耳屎影響聽力,37%因為耳屎產生耳鳴。

第二種危害則是感染,若患者耳屎堆積,導致耳道部分阻塞,洗澡或游泳時,不慎耳朵進水,就可能無法順利流出。如果沒有及時處理,可能導致迅速感染,尤其耳道內溫暖潮濕的環境,更是細菌的理想溫床。

最後一個也是最常見的狀況是,患者試圖自行清潔耳道,卻使用棉花棒或扳直迴紋針等工具,不僅可能破壞敏感的耳道內壁、把耳屎往裡面推,更糟糕的是造成耳膜穿孔。耳膜穿孔不一定每次都能正常癒合,長期可能導致聽力受損。史克爾醫師以「破洞的鼓」比喻,若耳膜無法適當震動,就無法把聲音傳遞給聽覺神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