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若美方人員成加薩戰爭目標 華府準備好回應

文/中央社德拉瓦州雷荷勃斯灘22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今天分別表示,美國預期以色列和哈瑪斯戰爭情勢會因為伊朗代理人捲入而升高,並宣告若任何這類敵對行為將美國人員或武裝部隊當作目標,總統拜登政府已經準備好作出回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路透社)

▲美卿布林肯表示,美方已準備好應對。(圖/路透社)

美聯社報導,布林肯(Antony Blinken)說:「這不是我們希望和期待的。我們不希望升級,不希望看到我們部隊或人員遭到攻擊。不過如果發生,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奧斯汀(Lloyd Austin)與布林肯口徑一致說,「我們認為,對我們在整個區域部隊和人員的攻擊可能導致情勢顯著升級」。

他強調,美國有權自衛,「而且我們不會遲疑採取適切行動」。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7日在以色列南部社區突襲平民,事件發生後進入第3週,以色列針對這項致命攻擊作出軍事回應之際,最高層美國官員提出上述警告。

以色列戰鬥機對加薩走廊各地撤夜展開攻擊之外,敘利亞兩座機場和遭到占領的約旦河西岸(West Bank)一間疑似為武裝分子所用的清真寺也遇襲,戰火很可能延燒到中東其他地方。

自從戰爭爆發以來,以軍幾乎日復一日對黎巴嫩什葉派基本教義民兵組織真主黨(Hezbollah)進行打擊,約旦河西岸緊張情勢也正在飆升。以軍在西岸難民營與武裝分子戰鬥,近日並已對當地兩度進行空襲。

由於緊張情勢升高,國務院今天要求駐巴格達大使館和駐阿比爾(Irbil)領事館非必要的外交人員離開伊拉克,並在給伊拉克境內美國人的更新訊息中表示,伊拉克的安全形勢導致國務院無法在當地正常運作。

日前對中東進行好幾天訪問的布林肯今天一方面表示,沒有人希望以色列-哈瑪斯戰爭出現第二、第三戰線,但也同時提到戰事「升級的可能性」。

布林肯表示,他預期「伊朗代理人針對我們部隊的升級態勢」,並且表示,「我們正採取行動確認我們能夠有效地保衛我們人民,並且在有必要時果決回應」。

他上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訪談節目「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時表示,已對中東部署包括兩支航空母艦打擊群在內的其他軍事資產,「不是為了挑釁、不是為了嚇阻,而是為了表明如果有任何人試圖亂來,我們就在那裡」。

奧斯汀是在上美國廣播公司(ABC)政論節目 「本週」(This Week)時,作以上表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