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解散統一教! 日本文科省宣布:明擬向法院提交申請

▲▼奈良縣警方當場制伏山上徹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山上徹也不滿母親篤信統一教造成家破人亡,因此鎖定安倍犯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統一教(現更名為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在前首相安倍晉三去年7月遇刺後深陷爭議,日本當局歷經1年調查,12日稍早表明,將向法院申請強制解散教會的命令。

綜合NHK等日媒,日本政府12日召開宗教法人審議會,文部科學省大臣盛山正仁說明,審議會自去年11月起經過一年審慎討論,期間文化廳行使質詢權,並向前信徒問話,根據結果提出依《宗教法人法》申請解散統一教的方針,並向審議會徵求意見,而文部科學省將在聽取審議委員意見後正式做出決定,預計13日向東京地方法院遞交申請。

文化廳過去1年內七度向審議會行使徵收報告及質詢權,並向受害的170名前信徒問話,以調查統一教募集捐款的手法及組織營運狀況。

申請提出後由該法人所在的都道府縣地方法院審理,東京地院聽取請求解散方及統一教雙方意見後,將裁決是否命令解散。一旦法院下達解散命令,教團就必須處理財產。

雙方皆可對判決提出不服,上訴至高等或最高法院。只要任一方不服判決,解散命令效力就會終止,待上級法院作出解散判決後生效,開始進行解散程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