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北韓暫停核反應爐運作 疑為製造核彈原料「鈽」

▲▼攝於2008年6月27日,北韓正在拆除寧邊核設施的一座冷卻塔。(圖/路透)

▲北韓傳出停止運轉核反應爐數周,準備取出用過核燃料以提煉核武原料「鈽」。圖為2008年時的寧邊核設施。(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一家韓媒4日引述南韓政府消息人士獨家報導,北韓(朝鮮)寧邊核設施的核反應爐自9月下旬以來已暫停運轉,韓美當局認為,這可能是北韓為了取出「用過核燃料」(又稱乏燃料棒)處理後,從中取得高純度可用於製造核武器的鈽。此外,北韓再擴大增產高濃縮鈾,不排除北韓可能是在為核試驗做準備。

根據路透社報導,韓媒《東亞日報》引述政府消息人士說法稱,南韓與美國當局透過多種偵察工具掌握了寧邊核設施5兆瓦(MW,megawatt)核反應爐的情況,這座反應爐自2021年7月重啟後,被美國衛星捕捉到活躍的活動跡象,但進入今年9月下旬,卻一直暫停運轉。

消息人士表示,「韓美當局認為,這可能是為了提煉武器級的鈽,將進行再處理作業的徵兆。」所謂的再處理是指,從暫停運作數周以上的核反應爐內取出「用過核燃料」(被使用過的核燃料),轉移至放射化學實驗室,經過化學程序提煉出可用於製造核武的鈽(Pu)。

▲▼北韓26、27日連續兩天召開最高人民會議,金正恩發表演說,宣示發展核武的決心。(圖/路透)

▲北韓9月26日至27日連續兩天召開最高人民會議,金正恩發表演說,宣示發展核武的決心。(圖/路透)

一名南韓政府高層在通話中表示,「不排除北韓將在不久後進行核試驗的可能性。」報導指出,寧邊核設施的5兆瓦核反應爐是北韓武器級鈽唯一的生產基地,專家們估計每年可產出6到8公斤的武器級鈽,自2021年7月重啟2年多以來,約可累積12至16公斤產量,足以製造出3、4枚二戰時期被投在日本廣島的15千噸TNT破壞力的「小男孩」原子彈,或製造更多核彈頭。

另一名消息人士強調,金正恩去年底曾多次指示,必須以幾何級數式的強化核彈頭的研發,今年3月更下令擴大核物質生產,因此北韓官員得盡可能大量地增產武器級的鈽與高濃縮鈾(HEU)。路透社表示,針對相關消息,南韓外交部與國防部皆未發表回應。

北韓過去已進行過多達6次地下核武器試爆,自去年起,外界開始擔心北韓計畫著新一次的核試驗,以開發小型化核彈頭。北韓官媒《勞動新聞》近日報導,平壤當局9月在最高人民會議上,一致通過將「提高核武發展水準」等內容納入國家憲法當中。此舉引發南韓國防部不滿並警告,北韓若試圖使用核武器,將終結其政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