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臭蟲」入侵巴黎!地鐵機場到處爬 憂影響明年奧運

▲▼法國巴黎對抗床蝨(Bedbug ,又稱臭蟲)危機。(圖/路透)

▲床蝨席捲法國巴黎。(圖/路透,下同。)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法國巴黎將在明年舉行2024年奧運,近期卻爆發「蟲蟲危機」,床蝨(bedbug,又稱臭蟲)被發現廣泛出現在公車、地鐵、電影院甚至機場,引發民眾恐慌。一些人表示以後搭車再也不敢坐椅子,市府接獲的求助通報激增,民間除蟲公司的生意也大幅成長。

床蝨是一種吸血昆蟲,可能出現在床墊、衣服、行李等,夜間爬出來吸血,儘管1950年代幾乎消失,近年卻捲土重來。根據社群媒體瘋傳畫面,牠們遍布於巴黎的電影院、大眾運輸工具等多個地方,市民掀起恐慌潮,甚至被《巴黎人報》(Le Parisien)形容是某種形式的「國內恐怖」。

法國國家食品安全、環境及勞動局(ANSES)風險評估部門專家菲特(Johanna Fite)解釋,這個問題是「在法國及幾乎全球所有地方的新興現象」,「主要是因為人口移動、旅行及短期住宿,會從行李箱把床蝨帶回來」,而床蝨數量攀升,是因為牠們對殺蟲劑的抵抗力越來越強。

▲▼法國巴黎對抗床蝨(Bedbug ,又稱臭蟲)危機。(圖/路透)

對此,法國交通部長波恩(Clement Beaune)於9月29日表示,下周將召集交通運輸廠商,採取進一步措施,「安撫及保護」公眾。

巴黎副市長格雷瓜爾(Emmanuel Gregoire)說明,政府必須「盡可能迅速有效地」協調全國各級行動,但床蝨問題恐怕難以解決,「現實中沒有人是安全的…你可能會在任何地方染上臭蟲,並且把牠們帶回家,直到牠們繁殖和擴散之前,無法及時發現。」

▲▼法國巴黎對抗床蝨(Bedbug ,又稱臭蟲)危機。(圖/路透)

格雷瓜爾指出,3年前也曾發生一場床蝨危機,當時政府發起防治運動,成立網站及資訊熱線等,但成效不太理想,「每天有360萬人來到巴黎,而且臭蟲不會停留在城郊。」他也提醒大眾不需對此「歇斯底里」,因為根據除蟲業者說法,跟正常情況相比,目前的除蟲行動已經超乎比例,而且仍在持續增加中。

巴黎即將主辦2024年奧運,但格雷瓜爾並不擔心,他不僅宣稱床蝨「對於奧運沒有威脅」,還認為這是共同努力解決問題的好時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