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野火霧霾飄到格陵蘭 「天空詭異黑暗」末日景象曝光

 
實習記者任庭儀/編譯

加拿大今年面臨史上最嚴重的野火季,野火產生的煙霧已經影響周邊國家空氣品質。社群平台上網友拍攝到令人震驚的一幕,格陵蘭首府努克(Nuuk)早上9點陷入一片詭異的黑暗,甚至還能聞到木頭燃燒的味道,目擊者形容眼前的景象彷彿是世界末日。

綜合《法新社》、《華郵》等報導,網友拍攝的影片顯示,努克上午9點的天空仍是一片黑暗,厚厚的霧霾層將一切光亮遮蓋,彷若是黃昏一般。這是由於加拿大野火產生煙霧經由大氣環流,一路橫跨數百公里來到北歐,聚集在格陵蘭島上空。

住在格陵蘭的研究員布沙爾(Caroline Bouchard)告訴《法新社》,這是加拿大爆發野火以來,格陵蘭島第一次發生這種狀況,空氣中還瀰漫著一股煙味,眼前的景象彷彿是世界末日,「星期一,太陽就像從未升起一樣。」

▲▼  加拿大野火肆虐,卑詩省進入緊急狀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今年面臨史上最嚴重野火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3S)發布的數據指出,加拿大野火季今年已經排放了近410兆噸碳,碳排放量創下歷史新高,相較2014年138兆噸增加了2倍以上,且目前仍有900多處火災在燃燒,數字有可能繼續攀升。

野火發生時會向空氣釋放數百種化學物質,其中包括一些微小但對人體有害的懸浮微粒,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PM2.5。這些細小的粒子會繞過人類呼吸道的防禦機制,穿過鼻腔、咽喉、肺泡進入人體,長期下來可能造成過敏、氣喘等症狀,並增加罹患心臟病和肺癌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