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2.5億年內出現「終極盤古大陸」 人類、哺乳動物恐滅絕

▲▼地球,世界末日,行星。(圖/達志/示意圖)

▲在未來2.5億年內,地球將進入「終極盤古大陸」時代。(圖/達志/示意圖)

實習記者任庭儀/編譯

《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最新研究推演板塊運動的過程,發現2.5億年後將誕生下一塊超大陸,也就是地球上所有陸塊匯集形成「終極盤古大陸」(Pangea Ultima),屆時極端高溫、糧食短缺等惡劣環境,將導致人類及其他現存哺乳動物滅絕。

根據《衛報》報導,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研究團隊利用英國氣象局的氣候模型,列入過去滅絕事件的構成線索和數據,透過超級電腦進行運算,預測地質重組可能對氣候造成極端負面影響。

研究結果指出,在未來2.5億年內,地球上所有版塊將結合成一塊超大陸(supercontinent),進入「終極盤古大陸」時代。屆時地球的陸地就像一個甜甜圈,所有板塊都連接在一起,僅剩中間一小片內陸海。這將使火山活動變得更加頻繁且劇烈,排放到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將是目前的2倍,而太陽老化釋放出更多輻射能,熱帶地區沙漠範圍變得更大。

▲▼西班牙熱浪,乾旱。(圖/路透)

▲在「終極盤古大陸」時代,全球氣溫比工業化前水平上升15°。(示意圖/路透)

不只如此,在「終極盤古大陸」時代,氣候變化將會非常劇烈,全球氣溫比工業化前上升15°C,就像回到2.6億年前生物大滅絕時期的極端高溫,當時超過9成物種滅亡。除此之外,高溫對植被的破壞也會間接導致糧食短缺的問題。

研究主要作者法恩斯沃(Alexander Farnsworth)表示,「地球的環境非常多變,人類應該慶幸現在擁有的一切,而不是成為加劇氣候變遷的推手,我們現在是佔主導地位的物種,但地球和氣候將決定這份優勢會持續多久。未來會發生什麼誰也說不準,也有可能由全新的物種掌握優勢。」

法恩斯沃也承認,由於時間跨度非常長,實驗的預測具高度的不確定性,但仍希望這項研究能為大規模滅絕事件,及探索其他星球宜居性時,提供有用的見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