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海冰破紀錄極端低點! 比37年前銳減100萬平方公里

▲南極洲海冰規模年年驟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極洲海冰規模年年驟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SIDC)25日指出,南極周圍海冰在今年冬天已創下新的低點,這點再次佐證科學家的恐懼,南極氣候變遷的影響正在急遽發生。

路透社報導,這一系列的轉變,會對企鵝等在海冰上繁衍下一代的生物造成嚴重後果,而且由於海冰減少,反射太陽光的面積與效率降低,都會加快全球暖化的腳步。

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指出,南極海冰規模在本月10日達到今年最大,大約覆蓋1696萬平方公里的範圍,創下了1979年開始衛星紀錄以來的最低點,比1986年的紀錄低點還要再少上100萬平方公里,中心高級科學家梅爾(Walt Meier)表示,「這不只是打破紀錄的一年,這是極端破紀錄低點的一年。」

▲企鵝等動物的存亡受到氣候變遷、海冰減少嚴重衝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企鵝等動物的存亡受到氣候變遷、海冰減少嚴重衝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在一份聲明中指出,目前僅取得初步數據,10月將公布完整的數據分析結果。

南北半球氣候相反,在南極洲,海冰會在9月底的冬季尾聲達到最大規模,接著一路融化到2、3月的夏天低點,如此循環往復。不只今年南半球冬天海冰創下紀錄新低,2月時南半球夏天的海冰規模也創下紀錄新低,打破的是2022年的紀錄低點。

過去10年以來,南極洲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相當劇烈,由於南極較北端的區域暖化速度比全球平均快上4倍,海冰正在急遽消失。

雖然氣候變遷導致南極洲冰川融化,但目前尚不能完全確定氣候暖化如何影響南極附近的海冰。紀錄顯示,南極海冰規模在2007年至2016年間是增加的。

不過南極海冰已持續近7年朝向不斷打破紀錄低點的情況,讓科學家相當擔心,氣候變遷終於反映在南極海冰的規模上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