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共機真的在演練「包圍台灣、阻止美軍」 不只是威懾

▲▼國防部21日晚間公布空軍偵照共軍運8反潛機狀況。(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21日晚間公布空軍偵照共軍運8反潛機狀況。(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中共解放軍頻繁擾台,17至18日晨間高達103架次共機、9艘次共艦活動,逾越海峽中線達40架次,創下新高。對此,《華爾街日報》以「中國戰鬥機不只是繞台飛行,它們在練習」為題報導,解放軍近期的環台活動不只是威懾,而是在強化包圍台灣、阻止美軍前來救援的能力。

報導寫道,北京對於近期的演習幾乎什麼也沒說,相較之下,先前的類似規模演習,總會伴隨一波波威懾台灣的宣傳。台灣政府及國防分析人士認為,這種沉默表明,近期活動與其說是為了傳遞政治訊息,不如說是為了軍事演練。

▲▼海軍鄭和軍艦近日監控共軍濟南艦的畫面。(圖/國防部提供)

▲海軍鄭和軍艦近日監控共軍濟南艦的畫面。(圖/國防部提供)

長期以來,台灣都認為地理位置是其最大優勢,因為面對從西邊而來的入侵敵軍,陡峭山脊能夠形成天然屏障。因此,台灣軍方多年來的策略也是在東岸把持據點,並且希望能在那裡堅守足夠長的時間,直到美國派出援助。

對於中國而言,入侵台灣已經是一項挑戰,而美軍在台海周圍的存在,將會增加領土及作戰任務限制。因此,解放軍的優先任務就是阻止美國應對,這個策略被稱為「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 A2/AD)。

《華爾街日報》指出,台灣在東部追蹤到越來越多的戰機及無人機,表明解放軍正在擴大包圍全島的能力。更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噴氣式戰鬥機以外,也有越來越多運-20運輸機(Y-20)及加油機一起飛至台灣東部,被軍事分析人士解釋為「北京強化了戰鬥機的遠程戰鬥能力。」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兼研究員沈明室(Shen Ming-shih)認為,這讓關鍵的軍事及平民基礎設施面臨被攻擊風險。舉例而言,台灣即將引入的F-16V戰機原本能夠安全駐紮在花東基地,但隨著中國空軍努力擴大範圍,「意味著中國實際上可以繞過台灣東部,對於這些關鍵基地發動攻擊。」

▲▼金防部漢光實兵演練 驗證聯合作戰能力。(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金防部漢光實兵演練,驗證聯合作戰能力。(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華府獨立軍事分析師路易斯(Ben Lewis)近2年來持續追蹤解放軍每日活動,他坦言「他們正在變得更好」,但在能夠應對美軍到來之前,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尤其考量到台灣相對先進的防空系統,「他們需要進行更多這樣的演習,我才會說,他們在現實層面上,真的有能力威脅美國干預台海衝突的能力。」

台灣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則表示,「我們一定會研究解放軍的可能行動方針,並且制定適當應對措施。解放軍的飛機離台灣越近,我們的反制措施將會越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