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洲海冰創下冬季新低 專家示警:世界絕對災難

▲▼ 南極。(圖/CFP)

▲南極洲巨大冰層調節地球溫度,白色表面把太陽能量反射回大氣,同時冷卻冰層下方與附近海水。圖為南極。(示意圖/CFP,下同)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衛星資料顯示,南極洲附近海冰遠低於歷史冬季水準,專家警告,不穩定的南極洲可能產生深遠影響,若沒有冰給地球降溫,南極洲可能會從地球的冰箱變成散熱器。還有冰川學家直言,「我們正喚醒南極洲的巨人嗎?這將是世界的絕對災難。」

BBC報導,南極洲巨大冰層調節地球溫度,白色表面把太陽能量反射回大氣,同時冷卻冰層下方與附近海水。目前漂浮在南極海洋表面的冰面積不到1700萬平方公里,遠地於先前冬季最低紀錄,換算下來,消失的冰面積大約是不列顛群島(British Isles)的5倍之多。

海冰在南極大陸冬季(3至10月)形成,接著大部分會在夏季融化,是許多相互關連系統的一環,包括冰山、陸地冰、巨大冰架;海冰對於覆蓋在陸地上的冰起著保護套的作用,防止海洋升溫。英國南極調查(BAS)的卡洛琳霍姆斯博士(Caroline Holmes)說明,隨著時序進入夏季,海冰萎縮的影響可能變得更加明顯,屆時冰融化可能會形成無法阻擋的循環。

▲▼ 南極。(圖/CFP)

報導指出,隨著更多海冰消失,海洋黑暗區域暴露出來,吸收陽光而非反射陽光,這代表吸收更多熱量到水中,反過來又會融化更多冰。科學家稱之為冰雪反照率效應(ice-albedo effect),給地球增加更多熱能,擾亂南極洲作為全球溫度調節器的作用。

艾希特大學的冰川學家西格特教授(Martin Siegert)直言,「我們正喚醒南極洲的巨人嗎?這將是世界的絕對災難。」利茲大學地球科學家霍格教授(Anna Hogg)說,有跡象表明,南極冰蓋已來到預測的最壞情況範圍。

自1990年代以來,南極洲陸地冰消失導致海平面上升7.2毫米,但即便是海平面小幅上升也能帶來危險的高風暴潮,摧毀沿海社區,一旦大量陸地冰開始融化,這對全世界的人來說將是災難性影響。

▲▼ 南極。(示意圖/CFP)

南極大陸四周被水圍繞,形成自己的天氣與氣候系統,直到2016年冬季海冰一直在擴大,但2022年3月一場極端熱浪侵襲東南極洲,把當地氣溫從原本應該有的零下攝氏50度推升至零下攝氏10度。這讓西格特坦言,「當我30年前開始研究南極的時候,從來沒想過那裡會發生極端氣候事件。」

目前科學家只知道海冰的範圍有多廣,但不知道它有多厚。在英國設立的南極科學考察站「羅瑟拉研究站」,馬利特博士(Mallet)正利用雷達儀器研究海冰厚度,與其他科學家努力找出冬季冰消失的原因。

▲▼ 南極。(示意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