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大壩潰堤巨響!災民以為爆炸 「土壤硬到像瀝青」洪水狂衝

▲▼利比亞洪災後東部港市德爾納(Derna)的情況。(圖/路透)

▲日本專家認為,利比亞洪災可能與堅硬乾燥的土壤有關。(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北非國家利比亞近日暴雨導致2座水壩潰堤,利比亞紅十字與紅新月會估計死亡人數超過 1.1萬,據稱有近2000具遺體被洪水沖入海中。日本水利工程專家指出,慘重洪災可能與「像瀝青一樣堅硬的乾燥土地」有關。受災居民則說,當下聽到巨大爆炸聲,事後才知道是水壩潰堤的聲音。

▲▼利比亞洪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利比亞洪水淹沒市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讀賣新聞報導,利比亞東部受到地中海風暴丹尼爾(Daniel)影響,世界氣象組織(WMO)數據指,當地10日上午8日起的24小時降雨量達到414毫米。衛星影像顯示,東部港口城市德爾納(Derna)市區全被沙土掩蓋。日本京都大學河川工學教授角哲也解釋,水庫有高水位洩洪設備,但雨量超乎預期而潰堤。

▲▼利比亞洪災後東部港市德爾納(Derna)的情況。(圖/路透)

▲專家指出,水庫集水區降下暴雨,堅硬土壤又無法吸收水分,水位高漲導致潰堤。(圖/路透)

角哲也教授表示,利比亞極度乾燥地區的土壤地面就像柏油路一樣堅硬,沒有縫隙,因此流域內的雨水多半不會滲進地底,而是流進水庫,而且有可能是一口氣流向地勢更低的村落,「這是超過預想的雨量,水庫決堤,乾燥環境特殊的土壤等惡劣條件疊加之下造成的災害」。

▲▼利比亞洪災後東部港市德爾納(Derna)的情況。(圖/路透)

▲東部港市德爾納的災區情況。(圖/路透)

半島電視台引述德爾納官員說法報導,由於內戰發生,水壩已經20多年沒有進行管理維護。路透社報導則指出,事發時民眾都在睡夢中,毫無避難準備的情況下達3層樓高度、宛如海嘯般的滾滾洪流襲來,更有受害者表示,「以為只是下大雨,結果卻聽見巨大的爆炸聲響,原來那是水壩決堤的聲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