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洪災已千死「到處都屍體」!市區1/4徹底摧毀 破1萬人失蹤

文/中央社

利比亞遭遇風暴襲擊,水壩潰決導致東部德納巿約1/4個巿區被徹底摧毀。利比亞東部政府官員證實已找到逾1000具遺體。人道組織示警,通報失蹤數高達1萬人。

路透社報導,同時擔任緊急事務委員會委員的民航部長契奇歐華特(Hichem Chkiouat)告訴路透社:「我從德納巿(Derna)回來,那裡到處屍體橫陳,海裡、山谷中、建築物底下,到處都是。」

「德納巿已經找到超過1000具遺體了。」他預計最終罹難總數將會「真的非常高」。他說:「我沒有誇大,1/4個巿區已經消失,許多建築物倒塌。」

契奇歐華特稍後告訴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由於通報失蹤人數持續飆升,他預期死亡總人數將會超過2500人。

法新社報導,風暴丹尼爾(Daniel)橫掃地中海,肆虐土耳其、保加利亞和希臘等地後,撲向利比亞。利比亞政府官員之前表示,洪水已經造成當地150人喪生。

不過,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Societies)利比亞代表團團長拉瑪丹(Tamer Ramadan)表示,實際死亡人數可能是許多倍於此。

人在突尼西亞首都突尼斯的他透過視訊告訴在日內瓦的記者:「我們的當地團隊仍在進行評估,但是從現場所知和接獲的新聞報導研判,罹難者總數非常巨大。」

「可能有數千人。我們目前還沒有確切數字。」他強調,聯合會有自己的獨立消息管道,「失蹤人數目前已經達到1萬人」。

東部政府總理哈麥德(Oussama Hamad)先前告訴Almasar電視台,單是在德納巿就有「超過2000人死亡、數以千計人失蹤」,不過相關數字沒有得到醫務人員和緊急服務部門證實。

▲▼利比亞洪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利比亞洪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利比亞洪災,導致東部德納巿1/4個巿區被徹底摧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拉瑪丹表示,從他看過的數字判斷,「(東部政府)宣布的數字很有可能接近真實數字」。

包括利比亞第2大城班加西(Benghazi)等東部其他城巿都無法倖免於這場風暴。

正前往德納巿的路透社記者目擊路邊有車輛翻覆、樹木傾倒,房舍則因淹水而遭到棄置,援助車隊也在趕往當地途中。海岸城巿德納巿人口約有12萬5000人。

臉書上的災區影片顯示,巿中心原本一條狹窄的水道變成洶湧湍流,兩側建築物遭到摧毀。臉書上的另一影片顯示,路旁躺了數十具用毯子覆蓋著的罹難者遺體。

自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支持的起義在2011年推翻並殺死前獨裁者格達費(Moamer Kadhafi)後,利比亞便深陷混亂和衝突之中,政治上分裂成敵對的西部和東部勢力,公共服務早已崩潰廢弛多時。

▲▼利比亞洪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利比亞洪災已經找到千具屍體,失蹤人數破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