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推水保審查數位化 簡政便民「年減50萬張紙」

▲新北推水保審查數位化 簡政便民「年減50萬張紙」。(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農業局推動水保審查數位化,從承辦技師線上送出申請書件、受理後通知申請人線上繳交審查費用、公會召開會議進行專業技術審查、到核定水土保持計畫都無需透過紙本往返。(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為減少紙張消耗,打造淨零碳排永續發展城市,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推動水保審查業務數位及雲端化,同時讓申請作業更簡易便捷,目前已開放「新北市水土保持數位治理平台」,可線上申請水土保持計畫審查,民眾委託專業技師辦理水土保持計畫後,承辦技師可透過線上申請水土保持計畫審查作業,民眾也可線上即時查閱審查進度,落實簡政便民,另也透過減少紙張消耗達成每年減少9450公斤碳排放量的環保精神。

新北市農業局為精進水土保持審查效率,已將技術及行政審查分離,由農業局審查行政文件、水保專業單位審查專業技術,原先平均核定天數需224日,現平均已可在100日內核定。今年更推動水保審查數位化,從承辦技師線上送出申請書件、受理後通知申請人線上繳交審查費用、公會召開會議進行專業技術審查、到核定水土保持計畫都無需透過紙本往返,有效減少因紙本郵寄花費的成本。

▲新北推水保審查數位化 簡政便民「年減50萬張紙」。(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農業局目前已開放「新北市水土保持數位治理平台」,民眾可線上申請水土保持計畫審查。

除了減少紙本文件往返之外,同時也讓民眾即時線上查詢審查進度,無需再以公文或電話方式詢問,另平台亦提醒民眾與技師補正內容與截止時間。在核定後,民眾或技師要查看核定後計畫書圖,也不必隨身攜帶厚重紙本文件,線上即可瀏覽,達到行動治理的智慧生活。據統計,新北市每年約有140件水土保持計畫申請案件,每1件申請案件約使用1.5箱A4紙,申請案件全面數位化後每年將能減少50萬張紙消耗,減少約9450公斤的碳排放量,落實永續發展精神

農業局表示,為了讓承辦技師熟悉線上申辦流程,新北市水土保持數位治理平台上亦有教學使用手冊,熟悉後便能夠透過網路辦理水保申請;目前採線上及紙本審查並行制度,鼓勵承辦技師多加使用平台,預計將在2024年7月1日起水土保持申請案件全部採線上審查。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為落實簡政便民措施,將持續精進新北市水土保持數位治理平台,讓平台除了提供水保申請數位服務,也可提供查詢新北市山坡地範圍,提供民眾單一入口、多元服務的智慧生活網,更完整實現水保治理的數位化和雲端化,為民眾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務。同時,也期待能一同為環保出一份力,打造更加智慧美好的農業健康市。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更多新聞】

►海葵撲台!林右昌:各縣市可因地制宜下令撤離

►海葵颱風逐漸逼近!第十河局嚴陣以待 啟動防汛整備工作

►「躍進基隆」都發政策交流座談 謝國樑:公私協力共創新榮景

►海葵颱風逼近!北部海巡勸離民眾 違者最高可罰25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