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葵快速減弱!3縣市脫離暴風圈 最快今下午本島解除陸警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圖/記者李姿慧攝)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海葵颱風遭地形破壞明顯,強度快速減弱,台中、花蓮、台東3縣市脫離暴風圈,氣象局預估最快今下午本島有機會脫離暴風圈,解除陸警。

海葵颱風今(4日)上午11時中心位置在北緯23.1度,東經119.3度,即在澎湖的南南西方約60公里之處,以每小時10公里速度,向西北西轉西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8公尺,七級風平均暴風半徑150公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新氣象資料顯示,海葵颱風過去3小時強度略為減弱,其暴風圈仍籠罩彰化以南陸地及澎湖。預計未來此颱風強度有持續減弱且暴風圈有縮小的趨勢。台中、花蓮、台東、恆春半島脫離暴風圈。

▲▼海葵颱風今上午11時最新路徑。(圖/氣象局)

▲海葵颱風今上午11時最新路徑。(圖/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海葵正逐漸通過澎湖南方島嶼,過去受地形影響,強度減弱,台灣東部海面、花蓮、台東、台中等3縣市脫離暴風圈範圍,警戒區包含南投和彰化以南澎湖,以及即將被影響的金門,預估如果未來颱風減弱速度更快,暴風半徑更縮小,下午本島有機會脫離暴風圈,解除陸警,金門解除陸警則預估要明天(5日)上半天,海警預估明天下半天解除。

海葵也帶來了可觀雨量,謝佩芸指出,9月2日凌晨到今天(4日)上午10時50分,花蓮山區總雨量達880毫米,花蓮出現超大範圍的超大豪雨,整個中央山脈有很大雨量值,宜蘭山區、台東山區等都有超過450毫米雨量,山區土石含水量高,未來幾天有災害風險,呼籲非必要避免前往山區。

風力部分,因颱風中心目前位澎湖南方海面,今天中午前後澎湖依然可能有11到12級強陣風,雲林以南、桃園、北海岸等有10到11級強陣風,中午過後風勢減弱,南部沿海風力明顯減緩,但仍要留意澎湖、金門仍有10到11級強陣風。

今又有另一個熱帶低氣壓生成,謝佩芸表示,今上午8點有另一個新熱帶性低氣壓,明天有機會增強為13號颱風「鴛鴦」,朝東北方移動機率高,對台灣直接影響機率低,跟海葵互動狀況不明顯,但因處大低壓帶中,未來一周台灣天氣不穩定,午後雷陣雨情況將更加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