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思」進口蛋資格遭質疑!陳吉仲喊告:未補助私人公司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楊惠琪攝)

▲陳吉仲強調,未補助任何私人公司,若有不實指控不排除提告。(資料照/記者楊惠琪攝)

文/中央社

有報導指農業部專案進口雞蛋疑補助某資本額不高的公司。農業部長陳吉仲今天表示,貿易商須符合農業部提出嚴格條件,且未補助任何私人公司,若有不實指控,不排除提告。

陳吉仲上午列席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颱風海葵第2次工作會報,離開時被媒體問及外界質疑進口雞蛋有圖利特定公司的回應。陳吉仲說,今年初不只有國內發生缺蛋,全世界都因禽流感影響而缺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表示,為讓全台可買到雞蛋,3月起開放專案進口,與經濟部等單位對外說明,要符合條件進口業者才能申請,如取得出口雞蛋國家的檢疫證明及合理價格和貿易條件才會同意。

陳吉仲說,到7月止,專案進口共超過1億4000多萬顆雞蛋,讓國內蛋價沒上漲,若無專案進口,雞蛋價每顆可能漲1元,若以每天2000萬顆需求量換算,此措施讓消費者直接減少支出。

他表示,進口雞蛋不像其他商品,不是任何貿易商都可進口,因要提出檢疫證明等資料,且所有耗損、安全檢驗不合格退運銷毀等,業者要自行負擔,最後由農業部吸收進口價格包含30%關稅等,再以國內當時市場價格釋出,才能穩定蛋價。

陳吉仲指出,專案進口雞蛋措施的效益遠高於成本,進口業者要符合相關規定,並依農業部要求進口,若有誣衊農業部不實指控,不排除提出告訴。

他表示,進口商公司大小不是重點,而是有無雞蛋貿易專業,並符合農業部提出要求,且都依規定辦理,過去已說清楚進口雞蛋流程,且當地政府針對出口雞蛋時也有相關管制措施,要經過很多條件才能取得蛋源,及符合農業部4個嚴格條件,才能進口雞蛋來台。

他說,過去曾有大企業想幫忙進口蛋,最後卻無法協助,就是因進口雞蛋非常專業,有層層條件把關,農業部未補助任何私人公司上億元,是以價差吸收,若有不實指控就提告。

農業部自3月啟動專案,補助進口雞蛋價差,有媒體報導指去年成立的超思公司,資本額僅新台幣50萬元,進口雞蛋獲農業部補助上億元,國民黨立委昨天質疑太不可思議,立法院開議後,將要求農業部公布詳細內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