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鋼炮」蘇拉可能登陸花東或恆春 下周二不排除海陸警齊發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蘇拉颱風今增強為中颱,氣象專家表示,蘇拉有逼近強颱趨勢,範圍很小但結構扎實,是名符其實的「小鋼炮」,目前蘇拉正打轉中,下周三,四(30日~31日)可能逼近台灣附近,不排除直接登陸花東或恆春半島,屆時將是影響最劇的時間點,下周二海陸颱風警報有機會陸續發布。

▲▼蘇拉颱風最新路徑。(圖/氣象局)

▲蘇拉颱風最新路徑。(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職人吳聖宇表示,蘇拉颱風現在還在台灣東南方海面上,過去一天強度明顯增強,已達中度颱風,未來有逼近強烈颱風等級趨勢,範圍很小,結構相當紮實,是一個名符其實的「小鋼炮」。

不過蘇拉颱風暫時還不會影響台灣的天氣,吳聖宇說明,受到南海上空高氣壓的引導,蘇拉颱風在今明兩天(26日~27日)將緩慢向南移動,反而逐漸遠離台灣附近,向南移動到呂宋島東方近海,下周一(28日)南海高壓將減弱,引導力量變小,蘇拉颱風有減速滯留趨勢,接著下周二(29日)颱風東北方另一個高氣壓向西伸展,將帶動蘇拉颱風轉向西北移動,同時速度也會加快,逐漸趨向台灣附近區域。

吳聖宇表示,下周三、下周四(30日~31日)蘇拉颱風可能就會逼近台灣附近,依現在預報路徑,不排除有直接登陸花東地區或恆春半島機會,不過路徑變化看起來還是很大,有待後續再密切觀察注意。下周五(9月1日)逐漸離開,影響也將減小。

至於蘇拉對台灣天氣的影響,吳聖宇表示,周末期間到下周二(26-29日)蘇拉颱風還不會影響台灣天氣,仍維持夏季型午後有雷雨天氣,但局部單點雨勢可能較大,西半部有發生午後大雷雨可能。溫度持續偏高,部分地區有機會達到36度或以上高溫。

▲▼蘇拉颱風最新路徑。(圖/氣象局)

▲蘇拉颱風暴風圈侵襲路徑。(圖/氣象局)

吳聖宇指出,下周二(29日)天氣雖還沒有變化,但是海陸颱風警報有機會陸續發布,下周三、周四(30-31日)颱風對台灣影響最大,如果颱風中心如預期是往花東、恆春半島移動,首當其衝的將是東半部,颱風眼牆通過的區域會有相當明顯的風雨。

其次是北部地區也要戒備,吳聖宇表示,北部除外圍雨帶引發一陣一陣的雨勢外,同時會伴隨較強的偏東陣風。南部則是要留意當颱風中心通過中央山脈後,可能引進西南風所帶來的風雨,如果中心登陸地點越偏北,南部受西南風影響情況就會越明顯。中部地區受影響就比較小,受到中央山脈地形屏障,預期風跟雨的狀況都會相對較弱一些。

吳聖宇說,由於這個颱風範圍小,結構紮實,風雨可能都集中在暴風圈內,要等到颱風離台灣相當靠近或是進入暴風圈內,風雨的感受才會明顯出現,暴風圈內外風雨的程度可能差異頗大。

下周五(9月1日)颱風將遠離,各地風雨減小,颱風警報也將解除,吳聖宇表示,下周末(2日~3日)有機會恢復夏季型午後雷雨的天氣型態,不過颱風影響剛結束,安排活動還是要慎選地點,注意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