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經費問題 賴惠員、姚正玉互嗆! 

▲國民黨南市第三選區立委參選人姚正玉表示,民進黨立委賴惠員應該去問溪北鄉親,若有57億的經費,最想要的、最迫切的建設是什麼,相信答案不會是圖書館。(圖/記者林東良翻攝)

▲國民黨南市第三選區立委參選人姚正玉表示,民進黨立委賴惠員應該去問溪北鄉親,若有57億的經費,最想要的、最迫切的建設是什麼,相信答案不會是圖書館。(圖/記者林東良翻攝)

記者林東良/台南報導

針對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姚正玉,指控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新營)經費浮濫一事,立委賴惠員表示,這又是「見不得南部好」的酸葡萄心態作祟,姚正玉則反問賴惠員去地方問問溪北鄉親最需要的建設是什麼?

針對姚正玉指出,台南也有經費可觀的重大工程,其中建在新營區的國圖南館總經費高達57億元,原本土建部分只要24億元,但前後歷經16次流標,預算一直追加,直到2022年7月才發包出去,但決標金高達34億元,得標廠商可是前台獨聯盟主席郭倍宏的宏昇營造,郭不只綠友友,還是綠大老。賴惠員說,姚正玉之前在該區競選議員時,完全沒有提到這個案子有問題,跑去別的選區選立委就說這個案子有問題。自稱是溪北的女兒,卻反對溪北的建設,根本是為了蹭聲量而枉顧鄉親權益。

賴惠員指出,近幾年因疫情及南部工程量大增的關係,導致公共工程發包困難重重。所以只能追加預算,來符合廠商願意施作的最低標準。以國民黨執政的台中市為例,台中大巨蛋流標7次,原預算65億元,最後追加到99.98億,內部裝修等24億多元未來將採ROT方式補足,合計共124億。難道台中大巨蛋一直流標、一直追加預算也是圖利?

賴惠員說,近年來原物料上漲頗多,之前根本沒有建商願意賠本承作,所以只能追加預算。改國圖南館是6年前提出的案子,在賴惠員積極努力爭取下才能開工。國民黨從前鎮漁港戰到屏東棒球場,現在連培育後代的國家圖書館都反對,是不是南部都不能有建設?這樣扯台灣的後腿,真不知是什麼心態。

國民黨南市第三選區立委參選人姚正玉表示,民進黨立委賴惠員應該去地方問問,人口老化、邊緣化的溪北鄉親,若有57億的經費,最想要的、最迫切的建設是什麼,相信答案不會是圖書館吧。

姚正玉表示,對於民進黨政府願意花57億在台南,她是「額手稱慶」,怎麼可能「酸葡萄」、扯後腿,何況去年回到母親故鄉第一選區選議員時,有親自出席國圖南舘的動土典禮,現場見證備受尊崇的得標營造廠董事長、台獨聯盟主席郭倍宏上台致詞的場面以及立委、議員爭功互嗆的插曲。

姚正玉指出,是不是溪北的女兒,不用自稱,必須看出身,媽媽在白河檨仔林出生是事實。她沒有反對國圖南館,更沒有反對建設,只是在民進黨拼命搞工程做建設的現況以國圖南館為例而已。

姚正玉說,作為一位稱職的民意代表,不是中央給什麼、就收什麼,就沾沾自喜,一個稱職的民代是為地方爭取所需,不是只會為爭面子而給中央錯誤的建議。姚正玉強調,政府財政困難,欠債快破6兆,大家都擔心債留曾孫,既然57億的國圖南舘已經動工,懇請賴惠員立委能夠好好監督,讓工程如期如實完工,別再追加預算。姚正玉也向鄉親保證,若有機會進入立法院,不爭建設、爭福利,不用57億,就可以讓這一代的老人小孩都免費吃好、吃飽。

姚正玉表示,故宮南舘的營運現況,可以給未來的國圖南舘營運做參考,她也再次強調,不是批評或反對建設,只是政府對於重大建設的規劃應該更務實,所提到和討論的工程狀況與國圖聲明中提到的一樣,工程流標,追加預算,之後再重新開標導致工程延宕、過程艱辛。姚正玉重申,57億的國圖南館備受地方期待,懇請國圖館善盡責任完成建設,重點在未來的營運,唯有營運創造佳績,才能對地方帶來真正的貢獻,會持續監督關切,共同為大台南發展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