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逾8成車長、副站長曾申請特休遭拒 陳椒華:暴露營運軟肋

▲立委陳椒華召開「特休看得到休不到,台鐵補足人力別擋假」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陳椒華10日台鐵產業工會舉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10日)舉行記者會,指根據台鐵產業工會6月發起的「車長暨副站長特休請假狀況調查」,結果發現超過8成的車長及副站長曾有申請特休遭拒、假單遭退回的情形,而退回主因為「人力不足、員額不足」。陳椒華要求台鐵局盡早提出相關應變措施,並提出三點訴求,其中包含台鐵局不應以縮短車長或副站長訓練,作為副站長人力增補方式。

陳椒華10日與台鐵產業工會舉行「特休看得到休不到,台鐵補足人力別擋假」記者會。陳椒華指出,根據台鐵產業工會調查資料,約有9成同仁曾因「人力不足,單位內替班人力不夠」、約5成同仁曾因「單位員額不足」為由申請特休遭拒。

陳椒華說,然而以台鐵局提供的現有員額、編制員額表可見,副站長及車長人力幾盡滿編,但仍屢屢出現以「人力不足」為由拒絕特休申請的狀況,這就表示台鐵局人力評估恐有問題,需要透過限縮員工休假來維持營運,此舉不僅犧牲員工權益、恐致人才出走的推力,更暴露台鐵營運的軟肋。

陳椒華進一步指出,台鐵局將於明年公司化,預期將有離退潮,人員減少勢必影響員工休假權益,而所需的人員訓練也非短時間可完成,上述因素恐對營運安全造成衝擊,因此,台鐵局應及早做出因應與準備,以維護員工權益,重拾國人對於台鐵安全的期待。

▲▼立委陳椒華召開「特休看得到休不到,台鐵補足人力別擋假」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由於列車行車調度或配合鐵路電器與鐵路修繕、進行夜間作業斷電封鎖等重要工作,在運轉規章上要求值班站長(副站長、站長、主任)執行,因此在上述層級的要求下,無疑壓縮了副站長的休假權益,所以問卷回覆當中,有許多副站長都反映人力不足的問題,然而台鐵資料卻顯示副站長人力幾乎滿編,這實在非常荒謬。

王傑認為,這顯然就是台鐵人力評估出現問題,造成副站長因車站工作被綁死在車站,而明年台鐵公司化可預期的離退潮,若不重新評估、補足人力,非常有可能會衝擊營運,要求台鐵局應該要責成各段檢討特休請假狀況,並承諾補足副站長及車長人力。

台鐵產業工會指出,目前車長所受的乘務人員訓練需要10週的時間,副站長則是有88小時的值班站長訓練,兩者內容完全不同,都牽涉到乘客安全的行車運轉工作,若為了補足人力而縮短訓練,恐有影響行車安全的問題。

陳椒華要求台鐵局盡早提出相關應變措施,並提出三點訴求:第一,台鐵局應提高副站長、車長預算及編制人力,別讓特休看得到吃不到;第二,台鐵局不應以縮短車長或副站長訓練作為副站長人力增補方式;第三、台鐵局應定期檢討各段特休請假遭拒情形,依法保障員工特休權利。

▼台鐵產業工會6月發起的「車長暨副站長特休請假狀況調查」結果。(圖/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台鐵產業工會6月發起的「車長暨副站長特休請假狀況調查」結果。(圖/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台鐵產業工會6月發起的「車長暨副站長特休請假狀況調查」結果。(圖/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