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控Meta「侵犯用戶隱私」投放廣告 每日重罰310萬

▲▼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orms。(圖/路透)

▲臉書母公司Meta遭控侵犯用戶隱私,被挪威當局日罰逾300萬元。(圖/路透)

實習記者任庭儀/編譯

挪威當局指控,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侵犯用戶隱私,將於14日起面臨每日100萬挪威克朗(約台幣310萬元)的罰款,且未來有可能擴展至歐洲其他地區。

路透社報導,挪威資料保護局(Datatilsynet)曾於7月17日表示,如果Meta無法在4日前解決隱私侵犯問題,將被處以罰款。據悉,臉書透過收集用戶資訊,進行針對性廣告投放,這是一種常見的商業模式,又稱為「行為定向廣告」,然而這種做法在挪威是違法的。

挪威資料保護局國際部負責人朱丁(Tobias Judin)指出,「自14日起,Meta將面臨每天100萬挪威克朗(約新台幣310萬元)的罰款,一直持續到11月3日。」若挪威資料保護局將這項決議交由歐洲資料保護委員會(European Data Protection Board,EDPB),處罰時效可能變為永久性,且範圍擴大到整個歐洲。

Meta先前曾表示,他們打算先徵求歐盟用戶同意,再允許企業根據用戶瀏覽內容投放個人化廣告。但這項措施也遭朱丁否決,並稱Meta必須立即停止獲取個人資料,直到新的同意機制開始運作。

事實上,這幾年科技公司獲取用戶資訊遭罰的案例層出不窮,蘋果(Apple)因利用App Store蒐集使用者數據,遭法國國家資訊自由委員會(CNIL)開罰800萬歐元(約新台幣2.8億元);TikTok則因濫用13歲以下兒童個資,遭英國資訊專員辦公室(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ICO)處以1270萬英鎊(約新台幣4.8億元)罰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