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異常!南極海冰面積驟減 相當於77.2個台灣消失

▲南極海冰急遽減少。(圖/路透)

▲南極海冰急遽減少。(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北半球今年夏天再創高溫,但正處於冬季的南半球氣候紀錄卻也相當駭人,科學家發現南極海冰面積已驟降至歷史同期未見過的低點,消失面積相當於一個阿根廷,而阿根廷面積是台灣的77.2倍。

南極海冰少的恐怖
CNN報導,每年將近2月底的時候,南極海冰面積都會下降至當年最低點,之後隨著南半球進入冬天,海冰面積就會再次增多。然而,今年科學家觀察到了一個不同尋常的現象。

現在是南半球的冬天,南極海冰面積恢復的速度至今仍與往年預期面積相去甚遠,事實上,這是從45年前開始紀錄以來,錄得同期的最低紀錄。根據國際冰雪數據中心(NSIDC)資料,今年海冰面積相比去年創下的紀錄新低,還要再少160萬平方公里。

不只如此,南極海冰7月中的面積相比1981年至2010年的平均,更是少上260萬平方公里,消失的面積相當於南美洲面積第二大、全世界第八大的國家阿根廷;或是美國的德州、加州、新墨西哥州、亞利桑那州、內華達州、猶他州、科羅拉多州的總和;或是台灣3.9萬平方公里的面積乘以77.2倍。

局勢已然改變
科學家示警,今年狀況比往年更加異常,恐怕數百萬年才會發生一次,但科羅拉多大學冰川學家史坎伯斯(Ted Scambos)表示,現在再強調「多少年發生一次」已經沒有多大意義。

「局勢已經改變了」,史坎伯斯指出,之所以說用「多少年發生一次」來形容事件有多罕見、嚴重已經沒有太大意義,是因為事實已經明顯告訴我們,「整個氣候系統已經改變」。科學家現在正苦惱,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氣候變遷的連串反映
科學家們從2016年開始,觀察到南極海冰量下降速度急遽加快,氣候變遷可能是主要原因,但也有冰川學家認為,全球暖化造成南極周圍的西風出現變化,才是最直接的成因,而南極恐怕已難回復到以前的樣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