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保健品中毒亡!她誤信「卡痛葉」療效喪命 美法官判賠3.4億元

▲▼美國佛州一名女子深信卡痛葉(Kratom)療效,服用其萃取物製成的保健食品後,卻不幸中毒身亡。(圖/翻攝臉書Krystal Anne Talavera、kratomdistro.com)

▲女子服用卡痛葉保健食品後,不幸中毒身亡。(圖/翻攝臉書Krystal Anne Talavera、kratomdistro.com)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美國佛州一名女子深信卡痛葉(Kratom)療效,服用其萃取物製成的保健食品後,卻不幸中毒身亡,家屬憤而提出不當致死聯邦訴訟。27日,西棕櫚灘巡迴法官唐納德(Donald Middlebrooks)裁定,保健食品銷售業者Kratom Distro必須向死者家屬賠償1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4億元)。

衛報等外媒報導,2021年6月,39歲的克莉絲托(Krystal Talavera)被發現倒臥客廳、失去意識,旁邊有個馬克杯,裡面裝著她從Kratom Distro購買的卡痛葉保健食品Space Dust。儘管她被緊急送醫,依然宣告不治。

根據驗屍結果,克莉絲托死於「急性帽柱木鹼(mitragynine)中毒」,而那正是卡痛葉的主要成分。報告指出,「高濃度的帽柱木鹼會產生類鴉片效果,例如呼吸衰竭」。

▲▼美國佛州一名女子深信卡痛葉(Kratom)療效,服用其萃取物製成的保健食品後,卻不幸中毒身亡。(圖/翻攝臉書Krystal Anne Talavera)

▲克莉絲托家庭美滿,死前一天才參加大兒子的畢業典禮。(圖/翻攝臉書Krystal Anne Talavera)

死者大兒子德文(Devin Filippelli)透露,母親幾年前在朋友介紹下開始服用卡痛葉產品,深信這些都是「安全且天然的膳食補充劑」。他希望這起案例可以讓人們注意到卡痛葉的危險,「我很感謝法官的裁決,但再多錢都沒辦法把我母親帶回來,或者麻痺我的痛苦」。

死者家屬律師威廉姆斯(Tamara Williams)26日聲明,「這個1100萬美元的判決,應該對卡痛葉產業敲響警鐘,讓他們警惕這種危險且不受監管的物質。全國各地有很多家庭親身體會到,卡痛葉是會成癮甚至致命的。」

Kratom Distro負責人尚恩(Sean Michael Harder)29日受訪時表示,他對判決結果不予置評,但未透露是否尋求上訴。據悉,這是一場缺席判決(Default judgment),意味著被告在先前的訴訟之中,沒有為自己辯護。

▲▼美國佛州一名女子深信卡痛葉(Kratom)療效,服用其萃取物製成的保健食品後,卻不幸中毒身亡。(圖/翻攝臉書Krystal Anne Talavera、kratomdistro.com)

▲Kratom Distro仍在販售卡痛葉相關產品。(圖/翻攝kratomdistro.com)

卡痛是一種原生在東南亞的熱帶植物,學名為Mitragyna speciosa,葉中含有帽柱木鹼等成分,具有類似鴉片的鎮靜與刺激效果,服用可能導致嘔吐、心跳過快、意識混亂、血壓升高等不良反應,不僅非常容易成癮,攝入過量也會致死。

2016年,美國緝毒署(DEA)對卡痛葉產品實施嚴格管制,卻立刻引發強烈公眾反彈,只好撤除銷售禁令,但美國食藥署(FDA)仍強烈警告卡痛藥可能造成的安全及成癮風險,並且支持進行更多研究,以了解「這種物質與其成分」。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數據,2016年7月至2017年12月期間,在所有的用藥過量致死案例之中,多達153名死者體內的卡痛葉檢驗呈陽性反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