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像「泡熱澡」!佛州海水破38°C 珊瑚礁加速白化死亡

▲▼珊瑚,珊瑚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佛州一處淺水灣測得38°C以上高溫,引發專家對海洋生態的擔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任庭儀/編譯

美國近日被熱浪籠罩,連帶影響海洋生態。佛州一處淺水灣測得38°C以上高溫,可能突破海面溫度的最高溫紀錄。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警告,海水溫度過高可能會增加熱帶風暴和颶風生成的可能性,且加劇珊瑚白化危機。

綜合《華郵》、《衛報》等報導,邁阿密以南的馬納提灣(Manatee Bay)24日傍晚6時測得38.43°C的高溫,直至深夜一直保持在37°C以上,跟熱水池的溫度相差無幾,而根據NOAA往年數據,當地正常夏季海溫應介於23至31°C之間。

儘管海水溫度並無官方正式紀錄,但2020年一項研究曾表明,科威特灣測得最高水面溫度37.61°C,馬納提灣測得的38.43°C是全球前所未有的。然而氣象專家邁斯特(Jeff Masters)指出,馬納提灣的溫度是在水面下5英尺的淺層區測得,那裡的海水易受周圍土地、水中有機物影響而升溫,因此尚不確定該溫度是否具有參考價值。

「完全沒機會復育了」大堡礁珊瑚白化綿延1500公里 (圖/路透社)

▲珊瑚白化 (示意圖/路透社)

NOAA警告,海水溫度過高可能會增加熱帶風暴和颶風生成的可能性,且加劇珊瑚白化危機。該機構珊瑚礁專案人員伊諾克斯(Ian Enochs)表示,佛州附近適應力最強的珊瑚礁已經出現白化甚至死亡的現象,「我們沒想到升溫會出現的這麼快,這種情況讓我感到緊張。」

2019年一項研究發現,近年來海洋熱浪發生的天數增加了兩倍,殺死許多海洋生物,包括海帶、海草和珊瑚,就像野火燒毀大片森林一樣。其中,珊瑚礁為許多海生動植物提供生活空間,又被稱為「海里的熱帶雨林」,是海洋生態不可或缺的一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