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雲壤中國海軍基地接近完工 衛星顯示碼頭可停泊航空母艦

▲▼  Planet Labs PBC衛星影像顯示,2023年6月23日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建造的新碼頭。(圖/CFP)

▲圖為Planet Labs PBC在2023年6月23日捕捉到的衛星影像,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建造的新碼頭。(圖/CFP)

中央社倫敦24日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根據衛星照片,中國在柬埔寨雲壤的海軍基地碼頭已近完工,依其尺寸估算將可停泊航空母艦,除挑戰美國海軍之外,也為中國在暹羅灣提供戰略優勢。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指出,美國商業影像公司BlackSky持續監測中國在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的施工,它拍攝的照片顯示,雲壤海軍基地的碼頭幾乎快要完工,而它在尺寸和設計上,形似中國軍方在吉布地(Djibouti)基地使用的碼頭。

美國國防部認為,中國正在柬埔寨興築設施,提高其海軍投射能力,不過中國和柬埔寨均否認人民解放軍將能進出雲壤基地。

中國擁有比美國更大的海軍,但是想將海上力量擴展到遠洋及深海,它缺乏「藍水」海軍所需的國際基地網路和後勤設施,如有一個位在暹羅灣(Gulf of Thailand)的基地,將可為中國提供戰略優勢。

前美國情報官員表示:「美國政府內部一直爭論中國到底會用這個基地做什麼,以及為什麼它會比在南海或海南島的基地更好。」

過去10年來,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也在島礁建立許多軍事基地。但中國在另一個國家設立基地,可能會使美國在衝突發生時的軍事反應,面臨複雜的狀況。

這位前官員說,「如果美國和中國開戰,美國可以轟炸南海的基地。但就這個基地而言,我們轟炸的是柬埔寨領土。」

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中國分析師韋德寧(Dennis Wilder)表示,雲壤基地「最大的戰略價值是在南海緊張局勢升級為軍事對抗時」。

韋德寧補充說:「它(雲壤基地)還將擴大和增強中國對麻六甲海峽戰略航道的海軍作戰能力—麻六甲海峽是與美國及其地區盟友發生衝突的一個重要咽喉點。」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表示,柬埔寨已表示其憲法禁止外國在其領土建立軍事基地,該設施是為了加強柬埔寨的能力。中柬兩國3月在柬埔寨領海舉行了首次海軍演習。

面對外界質疑,中國的回應通常是美軍在世界各地也有數百座軍事設施,包括亞洲在內。

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中國問題專家麥艾文(Evan Medeiros)表示:「(柬埔寨)的海軍基地增強了中國在東南亞的區域影響力,這代表開發中國家正迅速成為美中軍事競爭的場域。非洲和拉丁美洲可能是下一個。」

BlackSky指出,雲壤碼頭興建的最早跡象出現於2022年7月,碼頭長度足以停泊包括航空母艦在內的軍艦。照片顯示,自2022年底以來,中國已迅速建設碼頭。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旗下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 AMTI)副主任普雷塔(Harrison Prétat)認為,雲壤碼頭與吉布提碼頭相似,兩者都有335公尺長的區域,可以停泊中國航空母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