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中國在台灣附近部署東風17中程彈道飛彈

▲東風-17超音速飛彈。(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在台海沿岸部署東風-17超音速飛彈。(圖/翻攝自央視)

文/中央社台北23日電

美國學者根據中共解放軍火箭部隊基地公開的衛星圖像,指中國在台灣附近廣泛部署東風17中程彈道飛彈,部分飛彈距台更僅約400公里。此舉可能是企圖在衝突發生時,將台灣獲得預警的時間減到最少。

美國蒙特瑞密德伯里國際研究學院(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at Monterey)「詹姆士.馬丁不擴散研究中心」學者埃弗萊斯(Decker Eveleth)7月稍早發表題為「2023年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戰鬥序列」的報告。

報告指出,根據中共解放軍火箭部隊基地公開的衛星圖像,火箭部隊正在中國東南方鄰近台灣的省分將短程彈道飛彈升級,在台灣附近廣泛部署東風17中程彈道飛彈,部份更部署在距離台灣僅約400公里。

報告指出,東風17配備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能夠滑翔飛向目標,避開敵方的雷達和彈道導彈防禦系統。

報告指出,針對台灣的部署,可能是企圖衝突發生時,減少東風17攻擊台灣的飛行時間,將台灣獲得警告的時間減到最少。而東風17肯定是用來攻擊台灣的防空設施,以便中國能調動其他飛彈攻擊台灣。

報告同時指出,這也可能是中方內部官僚之間鬥爭的結果。

解放軍還在鄰近韓國一帶地區部署東風17。

埃弗萊斯表示,東風17中程彈道飛彈將成為第一波針對台灣及其盟國防空設施的飛彈,但很多美國系統都超出了東風17的射程,東風17也無法攻擊關島和其他美國主要海軍基地。

不過,射程至少3000公里的中程反艦飛彈東風26,就可以攻擊這些目標。

埃弗萊斯表示,東風26是解放軍最重要的飛彈,中國大陸正製造數量驚人的東風26。安徽省、新疆和其他地方的七個火箭軍旅已部署東風26。駐紮在東北遼寧省的第八旅也正在建設東風26發射設施。

報告指出,東風26是內陸系統,很難瞄準,而且還位於核設施附近,可以配備核彈頭或常規彈頭。美國任何嘗試壓抑東風26的舉措都面有擊中核設施的風險。

報告表示,雖然可以透過衛星圖像蒐集中國飛彈的能力,但解放軍如何使用它們及增強飛彈能力的原因,更加難以捉摸。

報告又提到,美中關係因為台灣議題日益動盪,獲得有關中國常規飛彈和核飛彈的準確數據,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報告指出,解放軍在模擬演練中常規配備飛彈,而一旦爆發台海戰爭時,也會利用這能力來防止美國保衛台灣。

另外,當中國繼續投資製造大量長程反艦飛彈,一旦中方攻打台灣,或對地區內其他地方有侵略行動,都會令美國的應對變得複雜。

報告指出,中國火箭部隊傳統上規模較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5年將火箭軍提升為完全獨立的軍種,解放軍部署的飛彈發射裝置數量迅速增加。

2028年前解放軍火箭部隊將部署1000多個彈道飛彈發射器,其中507個具備核能力,342至432個是常規發射器,至少252個是核常兩用發射器。

報告指出,目前中國大陸的核思維是一個「黑盒子」,安全驅動程序被輸入「黑盒子」中,可以看到由此產生的軍事基礎設施和部署的軍事系統。但因為中國大陸軍方沒有公開談論他們對核武器的想法,外界無法理解他們的確切想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