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弱勢學生推上國際舞台 蔡明昌用藝陣吸引中輟生獲師鐸獎肯定

▲台南市金城國中校長蔡明昌,在學校設置藝陣社團,將原本失去自信自我放棄的學生,一個個找回校園,將藝陣帶上國際舞台,成為台灣之光,他獲得今年師鐸獎的肯定。(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金城國中校長蔡明昌,在學校設置藝陣社團,將原本失去自信自我放棄的學生,一個個找回校園,將藝陣帶上國際舞台,成為台灣之光,他獲得今年師鐸獎的肯定。(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金城國中校長蔡明昌,為了解決學生沈迷於陣頭,導致中輟情況,在學校設置藝陣社團,透過專業師資,從武術基本功學起,並且教授藝陣技巧,將原本失去自信,自我放棄的學生,一個個找回校園,甚至因爲表現獲得肯定,將藝陣帶上國際舞台,成為台灣之光,這樣的用心,讓他獲得今年師鐸獎的肯定。

蔡明昌原本服務於台南市大成國中,當時發現學校有不少中輟生,在不放棄任何一個的前提下,成立中介教育班,開設不同於一般普通班的課程,吸引對學科毫無興趣的學生能到校上課。小逸、小峰是,常翹課到中輟,因缺錢花用,加入了廟會陣頭,且因為在活動中獲得成就感,熱衷參與,致使不到校情形嚴重,而轉入了中介班,惟因仍常因廟會需要出陣而未到校,且影響部分中介班學生,也加入了廟會陣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有效阻止他們參加陣頭,蔡明昌萌生在學校成立藝陣社團的念頭,決定申請「藝氣風發特色課程」,並成立武術、藝陣、戰鼓等傳統藝陣社團,讓中介班的、普通班學生共同學習藝陣。

成立藝陣社團後,小逸、小峰改變了,因從武術基本功學起及教授藝陣技巧及各臉譜的故事,這些紥實的課程是廟會陣頭學習不到的,且要求參加藝陣社團不能再參加學校以外的陣頭;因此,他們不再中輟,喜歡到學校,只為了能每日能練習藝陣。在老師及學生的辛苦努力練習下,連續獲得傳統藝術競賽第1名榮譽,常獲邀各項開幕活動演出,曾於上海、廣州、紐西蘭、夏威夷及倫敦演出,將藝陣帶上國際舞台,學生也有了展現自己的舞台。

每次演出的練習是辛苦的,放學後,常練習到晚上10時,小逸、小峰皆能咬緊牙關苦撐過去,也練就了一身好本領,成為表演的台柱。有了自信及目標,希望能進軍國際比賽,和之前渾渾噩噩過日子相比,完全判若兩人。國中畢業後,繼續武術、藝陣練習,曾代表學校參加美國參加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圓了進軍國際比賽的夢,並在全中運武術競技出賽,成績優異,後進入長榮大學運動競技學系,繼續精進,並加入八方傳統藝陣創藝團,為傳承藝陣文化而努力,走出自己的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