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再羈押美國公民!男大生曾因「偷海報」被關 獲釋6天身亡

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中),被控竊取北韓的政治宣傳標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男大生溫畢爾被控竊取北韓的政治宣傳標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駐韓美軍二等兵金恩(Travis King)越界進入北韓被拘留,成為近5年來首位被平壤當局拘留的美國公民。最知名的美國公民遭北韓拘留案,就是2016年跟團遊北韓結果被關押17個月的美國男大生溫畢爾(Otto Warmbier),最後他在昏迷狀態下獲釋,但回國第6天就不幸身亡。

美國已逝男大生Otto Warmbier在北韓受審時的情況。(圖/CFP)

▲瓦姆比爾受審時,曾哭著哀求北韓寬恕他。(圖/路透社)

溫畢爾2016年跟團遊北韓,在羊角島國際飯店試圖偷走一張宣傳海報,上頭印有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名字,在北韓被視為嚴重犯罪行為,在機場欲出境時被逮捕,被判勞改15年。他在入獄後2個月患上神經障礙,2017年6月獲釋時已經陷入昏迷,返美後立即送醫,同月19日逝世。

美國聯邦法院2018年12月宣判,北韓政權犯下綁架、非法囚禁、酷刑及殺人,需賠償溫畢爾的父母佛萊德(Fred Warmbier)及辛蒂(Cindy Warmbier)5億美元(約新台幣150億)。由於沒有強迫北韓支付罰金的機制,溫畢爾夫婦轉向追蹤北韓被凍結的資產。

除了溫畢爾以外,BBC、路透社整理出曾被平壤當局拘留的美國公民:

●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核子外交期間前往平壤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不久之後3名遭北韓關押的美國公民便獲釋。

▲▼北韓人質韓裔美籍牧師金東哲(Kim Dong-chul)、金相德(Kim Sang-Duk)與金學成(Kim Hak Song)獲釋返回美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人質韓裔美籍牧師金東哲、金相德與金學成(Kim Hak Song)獲釋返回美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中一位是韓裔美籍牧師金東哲(Kim Dong-chul),他是在2015年遭到拘禁並判處10年勞役;另兩位是外國創立的平壤科學技術大學(Pyongy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老師金相德(Kim Sang-Duk)與金學成(Kim Hak Song),他們是在2017年遭到逮捕。

●韓裔美國傳教士裴俊虎(Kenneth Bae)2012年遭北韓宣判試圖推翻北韓有罪,判處他15年勞役,監禁2年後於2014年11月獲釋返美。

●美國公民米勒(Matthew Todd Miller)在2014年9月參加旅行團進入北韓,結果在機場撕毀簽證,尋求平壤當局給予庇護,結果隨即遭逮捕,被判6年勞役,最後於2014年和裴俊虎一起獲釋。

●來自波士頓、在南韓擔任英語老師的葛梅斯(Aijalon Mahli Gomes),2010年因從中國非法進入北韓遭到逮捕。

●基督教人權運動人士朴東勳(Robert Park),2009年越界進入北韓後遭到逮捕,2010年獲釋。

●美國媒體「時事電視」(Current TV)記者李雲娜(Euna Lee)與凌志美(Laura Ling)2009年在報導人口販賣事件時,在北韓與中國邊界遭到拘捕,被判12年勞役。2009年8月,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前往平壤確保兩人安全,並成功將她們帶回美國。

►前科累累! 叛逃北韓「美軍士兵」打人、踹警車
►叛逃美軍長相曝光!越境進入北韓 媽媽錯愕:看不出來兒子會這樣
►叛逃美兵曾因「襲擊罪」入獄2個月 獲釋一周越境闖入北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