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禁未成年師生戀 教長:將制定指引供學校參考

▲▼禁師生戀將以成年區分,潘文忠表示,將邀請專家學者訂立指引供學校參考。(圖/記者許敏溶攝)

▲禁師生戀將以是否成年作為區分,潘文忠表示,將邀請專家學者訂立指引供學校參考。(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新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18日)指出,《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平法)應朝禁止未成年師生戀方向走,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9日)表示,考慮權勢關係是這次性平法修法重點之一,對於未成年,嚴格禁止發展違反專業倫理行為,也就是禁止師生戀,成年者則會以權勢關係作為主要判斷,教育部將邀集學者專家與學校團體,對於行為樣態做一個整理,發展參考指引提供給學校在後續執行時的參考。

行政院院會上周通過教育部擬具的 《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特別把軍警校院及少年矯正學校納入適用對象,並嚴格禁止發展違反專業倫理行為,也就是禁止師生戀,陳建仁昨也明確表示,性平法應朝禁止未成年師生戀方向走,教育部長潘文忠今早參與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時,也進一步對媒體說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潘文忠指出,這次性平法修法重點,特別把軍警校院及少年矯正學校納入適用對象,對於上述學生是重要保護,其次特別考慮權勢關係,不管在調查或課責,都有一個明確與嚴謹規範,若發生在校長與教職員工對於學生有違反倫理,啟動調查上,會以全部外聘受過專業訓練的調查員組成調查小組,也會有相關課責,甚至罰款。

對於將軍警校院及少年矯正學校納入性平法適用範圍,潘文忠表示,主要是過去上述單位沒有成立性平教育委員會,像是軍校主管機關為國防部、少年矯正學校主管機關為法務部,過去沒有明文規範,這次列入後,和其他學校單位一體適用,不管軍警校院及少年矯正學校,依法學校就要成立性平教育委員會,主管機關也要成立,若有個案發生時,也要依循規定進行通報、調查與處置。

至於有關違反教育倫理部分,也就是禁止師生戀,潘文忠指出,這次修法提升到法的層次,主要分為成年與未成年,未成年部分,不管有任何理由,禁止教職員工生對學生有違反專業倫理行為,成年部分,會以權勢關係為主要判斷,不管是教學、指導訓練與工作機會分配等,透過上對下、權力不對等關係,也會有明確規範。

另因不少進修推廣部與碩博士生,大多是已經成年,比較容易發生師生戀,潘文忠指出,考慮到權勢關係與權力不對等,若發生抵觸專業倫理規範行為,會採取相關處分措施,包括造成學生評分、考試等不公平情形,會列為禁止行為樣態,教育部會訂定行為規範參考指引,對實際發生狀況,會就事實個案來認定,若是被檢舉或有任一方提出,就會即刻進入調查程序。

潘文忠說,有關性平法的相關細節,教育部將邀集學者專家與學校團體,對於行為樣態做一個整理,發展參考指引提供給學校在後續執行時的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