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市府慢半拍害14人淹死!潰堤氾濫9分鐘仍下令:公車改走地下道

▲▼忠清北道清州市興德區五松邑宮坪第2地下道慘遭河水潰堤灌爆,警消18日上午展開蒐集證物等工作。(圖/CFP)

▲忠清北道清州市興德區五松邑宮坪第2地下道慘遭河水潰堤灌爆,警消18日上午展開蒐集證物等工作。(圖/CFP)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今年6月底迎來夏天梅雨季,連續數日的暴雨讓各地傳出淹水、土石流等嚴重災情,尤其忠清北道清州市一座地下道更遭附近潰堤河水灌爆,最終導致14人罹難,其中多半公車乘客。其實,清州市早已掌握低窪地帶淹水風險,然而地下道淹水9分鐘後,市府卻仍指示運輸公司,要求公車改道行經該座地下道。

南韓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今(18)日上午6時更新統計數據,指出從9日降下「極限豪雨」後至今,共計41人死亡(忠清北道17人,其中清州市五松地下道占14人;慶尚北道19人;忠清南道4人;世宗市1人)、9人失蹤,合計豪雨死亡與失蹤者共達50人之多。

其中,清州市地下道死者為14人、生還者為9人,其中有9名死者來自於該輛紅色公車(急行747號),包括1名司機和8名乘客,5名乘客的屍體在公車內被發現、司機和乘客共4人的屍體則在公車外被發現。

▲▼南韓忠清北道清州市興德區五松邑宮坪第2地下道遭洪水灌入,消防當局17日凌晨發現公車司機遺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地下道遭洪水灌入,消防當局17日凌晨發現公車司機遺體,搜救結束後共統計有14名罹難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韓媒《朝鮮日報》,位於忠清北道清州市興德區五松邑的宮坪第2地下道從15日上午8時40分開始淹水,由於附近美湖江(美湖川)橋梁施工時的替代堤防高度低、結構較為簡易,導致6萬噸的洪流沖毀堤防、淹進地下道,然而此時負責管控道路交通進出的清州市府,卻仍尚未完成資訊整合,導致發出錯誤指令。

其實事發當天(15日),清州市府已早先一步於上午8時35分向相關災區發送「低窪地帶淹水風險」的文字警告簡訊,此時是宮坪第2地下道獲報淹水的5分鐘以前,不過上午8時40分後地下道開始淹水以後,清州市府大眾交通科卻於上午8時49分透過通訊軟體KakaoTalk的群組對話,向市區公車的運輸公司通報,要求公車路線改道。

由於從江內面駛向五松站的道路已經因美湖江氾濫而淹水,被全面封閉、管制進出,因此清州市府大眾交通科向運輸公司要求,相關路線的市區公車必須「改道」行駛,其中的路線便包括位於美湖江附近的宮坪第2地下道,此時地下道早就已經被洪水灌爆,消防當局正積極進行搶救作業。

▲▼南韓忠清北道清州市興德區五松邑宮坪第2地下道遭美湖江6萬噸氾濫河水灌爆,16日水位仍難以退去。(圖/CFP)

▲地下道15日上午8時40分,市府大眾交通科9分鐘後卻仍通報運輸公司,要求公車改道行駛地下道。(圖/CFP)

清州市某運輸公司關係人士透露,「15日上午8時50分,我們收到要求改道行駛宮坪第2地下道的通知,當時清州市府似乎仍尚未認知到地下道已經傳出淹水災情」;其他大眾交通相關人士則表示,「我們並沒有從其他政府部門收到(淹水)通報,因此無法掌握到地下道淹水的消息。」

直到淹水事故發生2個半小時後,清州市府才於上午11時14分向民眾發送警報,表示地下道因淹水而管制車輛進出。

目前警方已經組成專案小組調查地下道淹水的經過,同時必須釐清行政單位在該起事故上的責任歸屬,其中包括發布洪水警報的錦江洪水管制中心、清州市廳(市府)、興德區廳(區公所)等地方行政單位皆成為調查對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