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翡翠筍」稱霸全國 新店筍農綠竹筍評鑑獲佳績

▲新北「翡翠筍」稱霸全國 新店筍農綠竹筍評鑑獲佳績。(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今年度新店區筍農培育出優質安全的綠竹筍,於全國及市級綠竹筍評鑑競賽榮獲佳績,包辦全國評鑑產銷履歷組冠軍、溯源組亞軍、新北市市級評鑑冠軍及美筍王,左二為獲獎茶農陳能恭,左三為獲獎茶農張慶隆。(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戴上容/新北報導

今年度新店區筍農培育出優質安全的綠竹筍,於全國及市級綠竹筍評鑑競賽榮獲佳績,包辦全國評鑑產銷履歷組冠軍、溯源組亞軍、新北市市級評鑑冠軍及美筍王,12日新店地區農會舉辦「新店區綠竹筍及春季優良文山包種茶頒獎典禮」,由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揚今年參賽獲獎的優秀筍農及茶農。

新北為全國最大綠竹筍產區,栽培面積約2300公頃,年產量達1萬2757噸,這幾年在農會及農友的努力下,產量及產值逐年提升,可說是新北最重要的綠金產業。新店擁有得天獨厚的好山好水,山川環繞氣候濕暖多雨,除為茶樹的優質生長環境外,也非常適合綠竹筍生長,甜度高,故有「翡翠筍」美名。

▲新北「翡翠筍」稱霸全國 新店筍農綠竹筍評鑑獲佳績。(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綠竹筍市級評鑑雙冠王張慶隆用心耕耘種出冠軍筍。

農業局表示,今年新店「翡翠筍」在各級綠竹筍評鑑競賽大放異彩,不僅在市級評鑑中由筍農張慶隆取得新北筍王及美筍王榮譽,同時也獲得全國競賽溯源組亞軍,另外筍農陳能恭更代表新北參與全國評鑑獲得產銷履歷組全國冠軍,新店「翡翠筍」稱霸全國。

今年市級評鑑雙冠王「新北筍王」及「美筍王」得主張慶隆表示,家裡四代務農,種植綠竹筍經歷已達40餘年,自身少用機械及化學方式除草,用心耕耘栽培並依自身經歷詳細觀察隨時調整栽培方式,是他培育優質綠竹筍的秘訣。

▲新北「翡翠筍」稱霸全國 新店筍農綠竹筍評鑑獲佳績。(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店種植於翡翠水庫上下游之綠竹筍品質佳,甜度高,故有「翡翠筍」美名。

產銷履歷組全國筍王陳能恭表示,家種植綠竹已有近50年經驗,自己退伍回來就開始繼承家業,要生產好吃的綠竹筍沒什麼訣竅,用愛心、耐心和平常心,在土地、栽培管理和施肥等方面全心經營。想購買新店好筍的民眾,歡迎洽詢新店地區農會供銷部。

新店地區農會12日也頒發112年新店地區春茶評鑑競賽獎項,特等獎由周家茶園獲得,茶農周文茶園座落於新店雙坑山上,從事製茶40多年,主要以包種茶為主,年產量約2000斤,5次獲得特等獎,2018年曾獲新北市春季包種茶特等獎,是包種茶評鑑常勝軍。

▲新北「翡翠筍」稱霸全國 新店筍農綠竹筍評鑑獲佳績。(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店地區農會舉辦「新店區綠竹筍及春季優良文山包種茶頒獎典禮」,由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左3)及財政局長李榮貴(左2)表揚今年參賽獲獎的優秀筍農及茶農,左4為獲獎茶園周家茶園周文。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市府以「新北健康三寶」推廣綠竹筍產業,輔導各產區筍農積極參加區級、市級及全國優質安全綠竹筍評鑑屢獲佳績,每到夏天,臺灣家戶餐桌都少不了綠竹筍這道食材,邀請大家趁著產季一起品嚐健康美味的夏季綠寶石!相關購買資訊,可至「新北市農業局」網站查詢或逕洽各農會供銷部詢問。

【更多新聞】

►基隆情殺案!男持刀殺死女友  警封鎖現場調查

►謝國樑市政滿意度50.4% 「行人友善」市民最有感

►基隆推「城市代客泊車」服務 謝國樑:9月起假日試營運

►限速60飆到89!新北刑警超速又酒駕 提報記大過、拔牌調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