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昇恆昌「延10年營運期」免招標 網傻眼轟:政府帶頭違法

▲▼桃園國際機場二航廈昇恆昌免稅商店。(圖/記者湯興漢攝)

▲桃園機場二航廈昇恆昌免稅商店。(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桃園機場、松山機場近期對日前配合防疫政策而導致虧損的商家延長營運期、減收權利金,最多延長10年或9年營運期。不過,該案未經招標,不僅引發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批評,更被外界質疑是「開後門圖利」、「政府帶頭違法」,引發網友關注。

桃園機場近期與疫情時配合政策營運而導致虧損的商家陸續簽署新合約,總計共有23份合約,其中在桃園機場內投資金額和虧損都較多的昇恆昌營運期可延長10年4個月,采盟免稅店則可延長9年4個月營運期,而剛投資裝潢就遇到疫情的義美食品也可延長8年4個月營運期限。之後,松山機場也與免稅店昇恆昌討論延約,獲交通部同意,可望獲得延長9年營運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巧芯10日指出,一般程序要進行公開招標,廠商各憑本事、公平競爭,憑什麼讓廠商只因為施作休息區、免治馬桶,就可延長這麼多年的營運期,跳開招標流程?甚至減收權利金?一屆總統也才當4年,交通部一個點頭就可以延約9年,怎麼想都不合理。行政部門還是應該要公開透明的走招標程序,否則無法取信於社會大眾

消息曝光後,許多網友也紛紛質疑「人家是昇恆昌嘛!夠綠夠硬」、「昇恆昌在機場免稅店長期壟斷,裡面的貓膩一定深不見底」、「跟礦業法一樣無限延期,雖然昇恆昌口碑不錯,但是不能這樣做」、「他們很厲害,每次投標也是它們中」。

還有人留言,「政府根本帶頭違法」、「這是選前收買廠商人心的方法之一」、「的確很荒唐,那有標案可以延那麽久?」、「這家免稅店在機場呼風喚雨很久囉!」讓徐巧芯忍不住批評「合約既然走完了,重新招標,如果有能力的話標下來再簽約沒有問題,但直接開後門延長9年完全是另一回事!」

對此,交通部回應,機場促參案民間機構除投入數十億元於公共建設、公共服務外,疫情3年期間機場運量雪崩式下跌,民間機構配合邊境嚴管政策仍維持機場正常營運,造成嚴重虧損,而在疫後旅客恢復時,可及時提供服務,因此採延約方式處理。

不過,立委洪孟楷受訪時指出,國際機場在疫情期間的受創程度重中之重,觀光、飯店、餐飲也受害很深,應有補償機制,但這樣延長營運期是否有計算公式或比例,交通部門應該要向國人解釋說明清楚,業者虧損受傷是事實,也希望能一起撐過疫情,但外界有這樣疑慮,交通部應該要對質疑說清楚,才不會讓廠商背負被圖利汙名。

針對諸多質疑國際機場產業發展協會說明如下 :

有關國內各國際機場商業服務業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嚴重虧損,交通部針對合約業者於疫情期間配合國家政策堅守國門者,依各業者經會計師簽證虧損情形,予以延長合約作為彌補業者虧損之替代方案。然有部分媒體及民意代表有所誤解並扭曲延長合約之正當性及合理性,本協會特此說明以正本清源,杜絕混淆社會視聽,並免於斷章取義而誤判政府與民間依法執行,同時顧及國門營運發展之延長合約協商方案。

本協會特此發表三點聲明:
一、 機場國門之經營,係以公私協力方式,秉持風險分攤、利益共享之精神,在公開透明及公平合理原則下,由業者投資機場各項軟硬體及公共設施與服務,務求旅客、機場及民間業者之多贏局面。今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之不可抗力狀況,除旅客運量與當初簽約時的環境有極大落差,後續復甦狀況更難以評估。且現行合約尚未到期,並無重新招標之問題。倘業者不堪鉅額虧損,要求共同分擔疫情期間之經營虧損,則政府恐將面對高額賠償責任,亦難保機場服務不中斷、影響國門形象。故本次延約方案係政府單位與合約業者,基於互信互利之夥伴關係所共同協商之共識,協商過程及延約計算基礎均根據合約不可抗力因素之補償協議,並經主管機關核備在案,公平合理、公開透明。
二、 本次延長合約方案,係針對國際機場為國境防疫管制之特殊封閉情形而擬定,機場相關民間服務業者配合政府防疫及政策需求,在疫情期間協助防疫、不中斷服務,且不裁員、不減薪、克盡職責、堅守崗位。面對國際機場的全球化競爭環境,在國門機場一解封,即以最快速度恢復機場正常運作,爭取國際旅客的最佳服務品質,實為機場各項服務業者之使命感所在。
三、 政府與合約業者在公開透明的機制下,依法協商合約延長以彌補政策造成的虧損,有效避免合約糾紛等法律問題,維護機場營運服務不中斷。在疫情後大環境通貨膨脹、工資上漲與缺工等營運成本提高,且對未來旅運量無法預測的情況下,延長合約對業者也是艱困的挑戰與風險。但本協會及各成員皆誠心與政府及各航空站共同努力,提供優質的服務體驗,維護旅客、機場、民間業者與政府之四贏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