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救援寵物鳥訂製腳環 協助身分登記找到新飼主

▲新北救援寵物鳥訂製腳環 協助身分登記找到新飼主。(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救援寵物鳥訂製腳環,協助身分登記找到新飼主。(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下同)

記者戴上容、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動保處一年平均收到約2500件鳥禽救援收容案件,其中包含飛失寵物鳥救援,今年截至5月31日為止,已處理超過50件。有些飛失寵物鳥並無腳環,為了更好掌握寵物鳥收容管理,新北市動保處日前訂製130個鸚鵡腳環,替沒有「身分證」的寵物鳥繫上刻有專屬編號的腳環,並且造冊記錄,協助牠們找到適合的新飼主。

新北市動保處救援收容飛失寵物鳥,大多都繫有腳環,人員會先拍攝寵物鳥的照片,避開腳環編號,上傳至動保處官網協尋飼主,如飼主認為該寵物鳥為自家飛失的鳥寶,可以致電詢問,提供寵物鳥腳環環號、飛失時間地點、平常和寵物鳥的生活照片等資料,供動保處人員比對,如確定為該飼主飛失之寵物鳥,就可以攜帶身分證件及運輸籠,將寵物鳥認領回家團聚。

▲新北救援寵物鳥訂製腳環 協助身分登記找到新飼主。(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訂製3種不同尺寸的鳥腳環,供不同體型大小的寵物鳥使用。

動報處表示,替寵物鳥繫上有編號的腳環,特別是電話環,可以增加尋回機率,今年就有至少7件是飛失寵物鳥因繫有腳環成功尋主的案例。不過有些飛失鳥沒有繫腳環,如果沒有妥善記錄,可能會搞混鳥隻。為了避免這種狀況發生,也更方便人員管理,動保處向專業廠商訂製了一批腳環來標示寵物鳥。

動報處說,刻有編號的腳環就像寵物鳥的身分證,當寵物鳥不幸飛失可以更容易尋主。配合不同鳥種體型大小,動保處訂製了三種不同尺寸的腳環,分別為5mm、8mm、12mm,5mm的給小型寵物鳥如牡丹鸚鵡、8mm的給中型寵物鳥如塞內加爾鸚鵡,12mm則適用大型寵物鳥如灰鸚鵡等。

▲新北救援寵物鳥訂製腳環 協助身分登記找到新飼主。(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收到民眾通報救援的飛失鸚鵡。

材質方面選擇較不易損壞的不鏽鋼,刻上帶有新北市動保處代號的自訂編號,與寵物鳥飛失地點、收容時間等資料一起整理記錄,加強飛失寵物鳥管理。這些飛失寵物鳥如過了尋主期仍未被飼主領回,會優先由機關或學校認養,做為生命教育的活教材,讓寵物鳥除了陪伴飼主、撫慰人心外,更有教導下一代如何照顧、尊重生命的價值。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民眾如發現受傷或需要救援的飛失寵物鳥,可打電話向動保處24小時動物救援專線:02-2959-6353通報派員處理。如有飼養寵物鳥,也請替寵物鳥戴上有號碼的腳環,多加注意牠們的行動,不讓牠們有逃家的機會,萬一不幸意外飛失,也有更高的機會尋回。正確寵物鳥照養方式,可參考「新北市動保處」官網下載閱讀寵物鳥基礎飼養指引,終養不棄養、懂牠再養牠,做個負責任的好飼主。

【更多新聞】

►基隆推「城市代客泊車」服務 謝國樑:9月起假日試營運

►限速60飆到89!新北刑警超速又酒駕 提報記大過、拔牌調地

►基隆Podcast諮商師探討良性溝通 正向面對青少年情緒管理

►暑期青春專案首日!出動拋棄式電擊器 基隆警局長率隊臨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