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日號險晃出軌!運安會揭「施工不慎、超速」2肇因 台鐵懲處6人

 ▲鳴日號經過花蓮南平到萬榮路段發生瘋狂騰空跳動。(影片/讀者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去年6月11日台鐵鳴日號行經花蓮南平至萬榮間,驚險騰空跳動,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調查報告近日出爐,肇因揭鐵道局包商施工不慎致道碴鬆軟、台鐵司機員超速逾30公里,列車有出軌風險。鐵道局事後第一時間已懲處6人,台鐵局則在調查後也將司機員、機車助理暫停駕駛工作,並記申誡,另也懲處4名主管。

台鐵鳴日號觀光列車去(111)年6月11日行駛至花蓮南平至萬榮間,發生發生鋼軌下沉,以及列車通過時產生上下異常晃動,有出軌風險,所幸無人員傷亡。由於當時交通部鐵道局正在該處施作雙軌工程,鐵道局第一時間坦言,因包商抽換鋼軌工程擾動地基,列車受到影響,當晚立即進行砸道強化路基。交通部事後也進行行政調查,認定鐵道局施工上有疏失,事後針對6名主管進行懲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也立案調查,調查報告6月底出爐,點出2大肇因,第一,包括施工人員於執行道岔區之軌枕抽換作業,未將光纖電纜通過軌枕處道碴填滿,且使用挖土機代替中型砸道車,無法將軌枕下方道碴空隙砸實,造成底部道碴鬆軟及橫向阻力不足,完工營運後該道床前已承受18輛運行列車載重輾壓,造成鋼軌產生目視可見之局部下沉現象。

第二肇因則指向台鐵司機員超速,運安會表示,事故列車兩節電力機車頭重量超過一般電車組約2倍,並以每小時83公里車速行駛,超過慢行區域速限每小時50公里,最後造成列車明顯上下晃動,有列車出軌的風險產生。

▲▼鳴日號去年行經花蓮南平至萬榮間,車輪驚險騰空跳動。(圖/讀者提供)

▲鳴日號去年行經花蓮南平至萬榮間,車輪驚險騰空跳動。(圖/讀者提供)

對此,台鐵局今(7月4日)表示,去(111)年6月11日因鐵道局工程,鳴日號6046次觀光列車行經花蓮南平至萬榮間發生異常晃動,司機員未依規定限速行車,及機車助理未適時提醒司機員依規定速限行車,相關人員已立即調整職務暫停駕駛工作,並予以申誡二次處分。

此外,台鐵局表示,司機員的主管包括段長、副段長、指導主任、指導工務員也予以申誡一次處分。另已加強全體司機員教育訓練及考核,防止類似情事發生。後續將依據運安會調查報告所列改善建議進行檢討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