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裔少年射殺案」暴亂延燒!法國動員4.5萬警力 已逾千人被逮捕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巴黎17歲非裔少年尼爾(Naël)遭員警射殺,引爆連續4晚的大規模暴力示威。6月30日,當局部署4.5萬警力、特種部隊、裝甲車及直升機,當晚一共270人被捕,使得抗議活動爆發以來,累計超過1100人落網。

▲▼法國17歲少年拒絕攔檢被警察擊斃,法國各地示威。(圖/路透)

▲17歲非裔少年遭員警射殺,法國各地示威延燒。(圖/路透,下同。)

尼爾具有阿爾及利亞及摩洛哥血統,27日行經巴黎西北郊南特市(Nanterre)時,拒絕停車接受攔檢,之後遭員警射殺,引爆民眾怒火。除了巴黎地區,馬賽(Marseille)、里昂(Lyon)、蒙貝列(Montpellier)等地皆發生暴力衝突,示威者破壞、縱火、向警察扔東西、塗鴉「為尼爾復仇」字樣,警局、車站、店鋪、銀行都無法倖免,甚至不少人趁亂洗劫商家。

法國當局表示,重建秩序的所有選項都在考慮中,並宣布禁止所有大型活動,全國巴士與電車服務也將在晚間9時過後關閉。內政部長達馬南(Gerald Darmanin)稱,這個年輕人的死亡「不能作為混亂和犯罪的藉口」。

▲▼法國17歲少年拒絕攔檢被警察擊斃,法國各地示威。(圖/路透)

被指控開槍的38歲員警已經向家屬致歉,被起訴非預謀故意殺人罪後,接受正式調查。其律師利納德(Laurent-Franck Lienard)透露,員警無意殺人,當時原本瞄準尼爾的腿,卻被撞了一下,導致槍口偏移到少年胸口,釀成悲劇。他宣稱,當事人只是「依法行事」,被起訴與拘留都是為了平息緊張局勢。

南特市檢察官普拉什(Pascal Prache)證實,尼爾被一槍擊中、子彈穿越胸口及左臂後死亡。員警會選擇開槍,是因為擔心自己與搭檔,甚至路人都會被開車衝撞。但是,檢方認為「這不符合動用武器的法律條件」。

▲▼法國17歲少年拒絕攔檢被警察擊斃,法國各地示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尼爾之死再度引發法國對於貧窮、種族與歧視的激烈爭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少年的母親慕妮亞(Mounia)受訪時說,「我不責怪警方,我只責怪一個人,那個奪走我兒子性命的人。」她和其他示威者一樣,認為兒子的種族是被殺害因素之一,「他看到一張阿拉伯臉孔,一個小孩,就想奪走他的性命。像這樣殺害年輕人,這種情況還要持續多久?還有多少母親會跟我一樣?」

看著尼爾長大的家族親友賈庫比(Mohamed Jakoubi)說,警察針對少數族裔的暴力事件發生後,不公義的感受助長怒火,「我們受夠了,我們也是法國人。我們反對暴力,我們不是人渣。」

▲▼法國17歲少年拒絕攔檢被警察擊斃,法國各地示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呼籲保持冷靜,譴責暴力行為,但直言尼爾之死「無法解釋且不可原諒」。衛報指出,法國政治家因為顧慮選民對於安全的擔憂,通常不太情願批評警方,因此總統這次的言論可說是「異常地坦率」。

今年大部分時間裡,馬克宏政府都在處理推動退休金改革引發的社會分裂後果,如今又陷入2018年黃背心運動以來最嚴重危機,他甚至提前離開布魯塞爾的歐盟高峰會,在2天內召開第2場內閣危機會議。

CNN與路透社形容,這場悲劇的發生,重新引發貧窮及少數族裔遭受歧視與警方不當執法的激烈辯論。種族與歧視一直是棘手政治議題,但在法國尤其具挑戰性,因為該國獨特的世俗主義,透過消除差異、使所有公民都以法國人自居,確保所有人的平等。但在實務上,這種對於法國共和主義的堅持,經常阻止政府進行任何看似根據種族區分法國公民的行政事務,包括蒐集數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