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頂聖母峰」很危險!  今年登山季已12死

▲▼聖母峰(Mount Everest)。(圖/路透)

▲聖母峰(Mount Everest)。(圖/路透社)

記者黃聖庭/編譯

聖母峰今年春季已有12人身亡,是近年來最多的一次,超越2019年的11人,目前人還有5人失蹤。

根據《BBC》報導,尼泊爾政府發放了創紀錄900個登山許可證後,造成人數過度擁擠,當海拔超過8000米的山上,呼吸極為困難,導致肺部和大腦腫脹,眾人排隊上山變成了重大考驗。數據顯示,雖然今年沒有出現雪崩造成的死亡事件,但近年來這些事件已佔死亡人數的 40% 左右;2014 年的一場雪崩造成16人死亡,這被認為是現代歷史上最嚴重的山上事故。

▲▼聖母峰大排長龍。(圖/路透)

▲大批登山客排隊上山,氧氣量成為重要考驗。(圖/路透社)

聖母峰一直是尼泊爾的主要收入來源,當地人指出,除了許可證之外,每位登山者在至少花費26,700美元(約82萬台幣),包括許可證、汽油、食物、導遊和當地旅行費用。

登山者還必須應對氣溫升高,冰川融化並導致湖泊形成。科學家指出,由於氣候變化,聖母峰所在的青藏高原的氣自1979年以來的40年間上升了約2度。最新研究提到,當雪、冰川融化後,岩石裸露會影響地表活動,很可能會破壞「大本營」(Everest Base Camp)的穩定性,當地在旺季期間至少都有1000名登山者和後勤團隊。導遊憂心,每次來看山都不一樣,以前是冰的地方卻變成水,異常降雪與雪質變軟都增加雪崩危機。

▲▼聖母峰。(圖/路透社)

▲ 聖母峰。(圖/路透社)

報導中最後提到,負責帶領登山者的旅遊團隊富滕巴赫 (Lukas Furtenbach)表示,悲劇、死亡和戲劇性是聖母峰吸引人的重要原因,它是這個星球的最高點,但也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之一,深深地讓人們想一探究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