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壓倒性通過派對門報告 英前首相強生遭「逐出」國會

▲▼英國前首相強生宣布辭去國會議員職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前首相強生雖然已經主動辭去議員職務,但仍被國會取消通行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英國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深陷「派對門」醜聞。英國國會19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有關報告,認定強生在「派對門」事件上故意欺瞞議會,並決定取消強生的國會通行證。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國會下議院特權委員會日前發布報告指出,強生在新冠疫情期間違規舉行派對聚會,並在此事上故意誤導國會。雖然強生9日就已經宣布辭去議員職務,不過下議院仍在經歷5個小時的漫長辯論後,於19日以354票比7票的懸殊票數通過認可該報告。強生的部分保守黨同僚選擇棄權。

報告提到,強生不僅故意誤導國會,還在面臨委員會調查並被要求提供證據時,繼續誤導調查委員會。報告中建議取消強生的議會通行證,同時如果他沒有主動辭職,將暫停他在下議院的席位90天。不過,該報告並未禁止強生繼續參選。強生先前將此次調查形容為「政治迫害」。

現任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和其他保守黨成員如今希望強生的「派對門」醜聞能盡快平息,目前保守黨在民意調查中處於劣勢。英國保守黨政府如今深陷泥潭,自2022年7月強生辭去保守黨黨魁後,繼任的特拉斯(Liz Truss)公布減稅措施結果引發經濟恐慌,也讓她成為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

蘇納克上台後,主張為混亂的政治局面帶來寧靜,但執政以來保守黨民調僅有微幅好轉,讓其他保守黨人相當憂慮。

強生的「派對門」醜聞於2021年爆發,被揭露他在2020年至2021年多次違反新冠疫情防疫規定參加多人社交聚會,包括強生與十多人在唐寧街飲酒開派對,以及幕僚在首相官邸花園舉辦超過100人的派對等,知法犯法引發民眾反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