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融冰言之過早 美媒:布習會後兩國可能進入冷和平階段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9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9日結束為期2天的訪中行程,並在行程最後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時隔近5年首位訪中的美國國務卿,也是拜登政府訪中層級最高的官員,被外界揣測美中關係有望融冰。不過,《美國之音》採訪的學者們都對此不感樂觀,美中雖可能重啟溝通,但「溝而不通」則將進入「冷和平」階段。

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胡逸山(Oh Ei Sun)向《美國之音》表示,布習會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布習會後美中的緊張關係可能些微融化了冰山一角,但海面下的冰山恐怕仍相當龐大。他說,未來美中重啟溝通、官員互訪雖然可期,但兩國最終能否達到緩解緊張的實質作為,仍有待觀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學者分析,美中關係將進入冷和平階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立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則認為,美國不太可能為改善關係而放寬對中制裁,因此美中關係未來仍是「該競爭就競爭、該對抗就對抗,但該合作處,也會尋求合作」。他表示,在兩國逐一解決矛盾前,說美中關係融冰仍言之過早,不過,習近平這次願意見布林肯,除了釋出善意,也展現出強硬政策微調的務實面,兩國或可說是進入「冷和平」階段。

丁樹範解釋,從川普時期展開的這種美中戰略競爭關係已回不到過去,所以某種程度來說確實是一種冷和平,雙方盡量避免衝突、戰爭,但同時又須努力透過增強國力、外交關係等方式來壓倒對方。

上海的國際關係學者沈丁立也對美中關係表達悲觀看法,但他認為布習會是一次「好的趨向」,如果說2022年底在峇里島的拜習會是美中關係首次融冰,那布習會就是第二次融冰,儘管美中關係目前「還是很冷」,若年底在舊金山的元首峰會成行,兩國關係或可進一步升溫。

▲▼布林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圖/路透)

▲上海學者沈丁立認為,只要美國明確不支持台獨,美中兩國仍有轉圜空間。(圖/路透)

沈丁立認為,布林肯此次訪中已是「按雙方最好的方案」來進行,儘管就內容而言,象徵性更大,不過中方也列出了未來關係發展的穩定性、可預見性和建設性,並新增工作組,就是希望美中關係穩定改善,而非持續惡化,這同時也符合美方追求的所謂「護欄」的期待。他說,即便在最棘手的台灣問題上,只要美國明確不支持台獨,美中兩國都有迴旋與合作的空間,因為「中國也不急著馬上統一或武統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