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訪中「不預期重大突破」 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於18、19日訪問中國,以利穩定全球前2大經濟體及戰略競爭者的關係。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透露,華府不預期這趟行程取得突破,但將「重申美國對於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持久利益」,並且討論烏克蘭情勢。

路透社報導,布林肯將成為5年來第一位訪中的美國國務卿,也是拜登政府2021年1月執政以來最高階的訪中官員。康達透露,「我們不會抱持…獲得某種突破或轉變的意圖前往北京,而是抱持現實、自信態度及真誠願望前往北京,盡可能以最負責任的方式,管理我們的競爭。」

布林肯原定2月訪中,卻因為間諜氣球事件推遲至今。知情人士透露,他在該趟行程計畫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康達15日並未正面回應,僅稱布林肯的主要目標是與中國進行「坦承、直接且建設性的對話」,會與中國高級官員展開一系列會議。

▲▼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圖/CFP)

▲布林肯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圖/CFP)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14日表示,華府有意建立開放的危機溝通機制,確保與中國的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我相信,國務卿布林肯將強烈主張,這些溝通方式是必要的。它們是成熟強大的軍事互動方式,避免這些關鍵溝通管道的風險太高了。」他透露,「在今後一段時間」將有「一系列雙向訪問」,但未透露詳情。

14日,中國外交部長秦剛與布林肯進行了一通緊張通話。秦剛呼籲美國停止干涉中國事務,損害中國安全,還稱美國應該尊重中國的核心關切,阻止兩國關係持續惡化。

美中關係持續惡化,在貿易、台灣問題、人權議題、華府遏止中國半導體產業等方面都出現分歧,且儘管美方一再嘗試,北京卻不願進行公開軍事對話,讓人們擔憂雙方有一天可能引爆軍事衝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