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富士山人數恐創新高 居民請願控管:「0泊2日」更危險

▲▼日本富士山。(圖/CFP)

▲日本富士山休息小屋預約量激增,預估今年夏季登山人數將創新高。(圖/CFP)

文/中央社

日本富士山休息小屋預約量激增,不難推估今年夏季的登山人數將創新高,而訂不到小屋的人恐會採取「0泊2日」的登山方式,增添危險性,促使當地自治團體呼籲控管入山人數。

富士山周邊的山梨縣自治團體和旅游協會警告,今年攀登富士山的人數預料將達到「前所未有」新高。

山梨縣6個市町村首長,以及登山休息小屋業者代表今天向山梨縣知事提交聯名請願書,提出安全疑慮,希望限制登山客人數。

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限制放寬、外國遊客回流,以及今年是富士山被指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10週年,登山客可能會比往年更多。

請願書說:「從附近小屋的預約現狀來看,我們估計今年夏季富士山的登山客人數將達到空前數量。」

日本最高峰富士山一年中絕大多數時間都被白雪覆蓋,僅在7月到9月開放登山,每年都吸引數十萬人徹夜跋涉,為了攻頂觀看日出。

預約不到休息小屋的登山客有時會採取被稱為「彈丸登山」的登山方式。他們不在小屋休息一晚,而是徹夜出發,攻頂後立刻下山,整趟行程「0泊2日」;但這麼做不僅容易因睡眠不足引發意外,還因為身體沒有時間適應海拔升高,容易引發高山症和失溫風險。

自治團體表示,如果登山人數超過一定限度,政府應該考慮限制進入,「即使只是很短時間」,但沒有具體說明最大人數限制應該是多少。

富士吉田市官員今天告訴法新社,登山小徑壅塞,也增加了落石風險。富士吉田市是山梨縣請願的6個市町村之一。

這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官員說:「我們都擔心富士山今年的登山季節會造成可怕的局面。」

她表示特別擔心來自海外的遊客,他們不一定知道富士山的危險性,可能會毫無準備地登頂。

她說:「我們真的希望他們小心。每年都有人死亡。攀登富士山並沒有那麼容易。」

富士山是一座高3776公尺的活火山,距離東京市中心約2小時的火車車程。

根據環境省統計,富士山被登錄為世界遺產的2013年,有超過30萬名登山客前往朝聖。截至2019年,每年登山客人數保持在約20萬人。2020年因為疫情閉山,2021年登山客人數約7萬8500人,2022年約有16萬100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