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1983年訪美「曾遇暗殺威脅」 FBI檔案揭維安秘辛

▲▼1983年3月3日,時任美國總統雷根、已故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舊金山金門公園(Golden Gate Park)笛洋美術館(M. H. de Young Museum)舉行的國宴上舉杯敬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83年3月3日,時任美國總統雷根、已故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舊金山金門公園(Golden Gate Park)笛洋美術館(M. H. de Young Museum)的國宴上舉杯敬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最新解密檔案揭露,已故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於1983年訪問加州時,曾經面臨暗殺危機。FBI擔心愛爾蘭共和軍(IRA)的威脅,在此趟國是訪問期間,竭盡全力確保女王的安全。

根據文件內容,1983年2月4日,一名舊金山員警造訪當地愛爾蘭酒吧,卻聽見一名男子揚言要替「在北愛爾蘭遭橡皮子彈打死」的女兒復仇,於是趕緊向當局提出警告。

檔案寫道,這名揚言男子計畫站在金門大橋上,趁女王搭乘的不列顛尼亞號(Royal Yacht Britannia)從下方駛過時,往下用力砸東西,或者趁女王前往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時,執行暗殺計畫。

▲▼1983年3月5日,已故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參觀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83年3月5日,女王參觀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了應對威脅,美國特勤局計畫「在船艇靠近時,關閉金門大橋上的走道」。目前尚不清楚他們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採取何種措施,但這項行程最終照常進行。此外,FBI也沒有公布嫌疑犯被逮捕的細節。

應美國媒體援引「資訊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所提出的要求,這份102頁的機密文件22日被公布在FBI資訊網站Vault。該機構也向NBC表示,除了本周釋出檔案以外,可能還有相關的「額外紀錄」,但目前沒有計畫中的解密時間表。

BBC指出,女王多次國是訪問都在與北愛爾蘭局勢緊張的期間進行,除了這次解密檔案提及的1983年美西之旅,還包括1976年在紐約市出席美國建國200周年紀念典禮,以及她因為熱愛賽馬而多次造訪肯塔基州。

1989年,女王訪問肯塔基州之前,一份FBI內部備忘錄寫道,「愛爾蘭共和軍針對英國王室構成威脅的可能性一直存在」,要求波士頓和紐約的幹員保持警惕,並立即向肯塔基州路易維爾(Louisville)同仁提供資訊。1991年,女王與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一同觀看巴爾的摩金鶯 (Orioles)棒球賽,FBI也警告特勤局,「愛爾蘭團體」計畫在體育館進行示威,甚至為此預訂大量看台區門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