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艘移民船載千人地中海遇險待援 義大利、馬耳他「無回應」

▲▼4月25日移民船隻在海上遇險,被利比亞海岸警衛隊救起。(圖/路透)

▲4月25日另一艘移民船隻在海上遇險沉沒,最後被利比亞海岸警衛隊救起。(圖/路透,下同)

實習記者任庭儀/編譯

救援組織「警報電話」(Alarm Phone)23日接獲消息,兩艘載有近1000人的移民船隻在地中海遇險。數個非政府組織都向義大利和馬耳他請求救援工作,然而直至24日當局都沒有回應,也沒有派遣救援船。據報導,情況十分危急,甚至有一名懷孕婦女不得已只能在船上進行分娩。

綜合CNN、半島電視台報導,「警報電話」透過推特發文表示,他們接獲兩艘船發出求救,移民在乘船逃離利比亞的途中發生意外,因引擎故障正在海上漂流,就位於馬耳他與義大利的搜索與救援(SAR)區域範圍內,並於24日上午與船隻失去聯繫。事發已過2天,直至1小時前,警報電話指出,「仍然沒有關於這群人的消息,義大利和馬爾他持續對發生在500人身上的事保持沉默。」

數個人權組織都在追蹤這兩艘船隻,義大利非政府組織「緊急情況」(Emergency)於24日發文指出,其中一艘船的狀況似乎很糟糕,船已經浸水,且一名懷孕婦女不得已只能在船上進行分娩。他們向義大利海上救援協調中心提出援助請求,該中心則回應稱,此案屬於馬耳他救援範圍。

「緊急情況」表示,在兩國都沒有回應的狀況下,他們已派其營運的救援船「生命支持號」(Life Support)前往現場,但他們擔心等救援船抵達可能已經太遲了。任務負責人馬約多莫(Albert Mayordomo)在聲明中嚴正指出,「我們要求當局,在為時已晚前承擔救援責任,缺乏配合的行為已嚴重違反海洋法。」

▲▼4月25日移民船隻在海上遇險,被利比亞海岸警衛隊救起。(圖/路透)

每年數以萬計難民為逃離戰爭、迫害和貧困,冒著生命危險乘船逃離母國。今年經海路前往義大利的難民人數有顯著提高,義大利內政部數據顯示,截至5月24日,今年有4萬6000多人乘船抵達該國,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僅1萬8000人。

歐洲難民和流亡者委員會(European Council on Refugees and Exiles,ECRE)本月總結地中海地區目前局勢,「義大利拖延,馬耳他忽視,突尼西亞和利比亞接回並虐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