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響力新聞獎』雙入圍 ETtoday《台灣長照家庭圖鑑》受肯定

▲台灣長照家庭圖鑑入圍2獎項。(圖/記者林緯平製)

▲台灣長照家庭圖鑑入圍2獎項。(圖/記者林緯平製)

專題中心/台北報導

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主辦的「銀響力新聞獎」,今公布第三屆入圍名單,今年將近有180件作品參賽,最後有48件報導入圍,分別角逐11項獎項。其中《東森新媒體ETtoday》以《台灣長照家庭圖鑑:脫節的政策—為何我的家人找不到人照顧?》,雙料入圍「平面及網路(文字)類-專題報導獎」與「調查報導獎」兩項獎項,最終得獎者將在7月19日公布。

「銀響力新聞獎」是2020年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發起,希望鼓勵媒體以「提供解方」的角度,報導更多元、正向的高齡議題;同時,透過媒體傳播能量,引領社會大眾邁向友善高齡社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弘道基金會表示,今年共有179件作品報名參加,較上屆大幅增加54%,也是三屆以來最多參賽作品的一屆。

相較於去年,今年「銀響力新聞獎」取消各媒體類別的「年度最具影響力獎」。弘道基金會表示,因去年評審反應,各媒體類別已有首獎,再各選出一個「年度最具影響力獎」,等於是「首獎中的首獎」,較難突顯意義;但基金會希望鼓勵更多願意花時間深入報導高齡議題的作品,經專家討論後,決定今年新增「調查報導獎」與「數位創新獎」,其中「調查報導獎」首獎獎金更提高到5萬元,是該新聞獎最高獎金。

▲《東森新媒體ETtoday》「台灣長照家庭圖鑑:脫節的政策—為何我的家人找不到人照顧?」專題報導,突破疫情限制,用插畫將5名身陷長照困境的個案心境描繪出來。(圖/王譯萱製)

今年入圍的48件報導中,平面及網路文字類包括《東森新媒體ETtoday》「台灣長照家庭圖鑑:脫節的政策—為何我的家人找不到人照顧?」、《聯合報》「橘世代」、康健雜誌等共6件作品入圍專題報導獎,突發新聞獎則有《上下游新聞》等3件作品入圍。

電視及網路影音類包括公共電視、大愛電視等共8件作品入圍單篇專題報導獎,鏡新聞、華視等4件作品入圍系列專題報導獎,突發新聞獎則有八大民生新聞、台視新聞台等3件作品入圍。

廣播及網路音頻類有警廣、教育電台等3件作品入圍突發新聞獎,寧夏璐66號茶坊 Podcast、佳音電台等7件作品入圍專題報導獎。

今年新增的調查報導獎,有包括《東森新媒體ETtoday》「台灣長照家庭圖鑑:脫節的政策—為何我的家人找不到人照顧?」、聯合報數位版、鏡新聞等7件作品入圍。數位創新獎則有願景工程 x 聯合報1件作品入圍。

在大專院校類方面,新聞報導獎有小世界週報、銘報等7件作品入圍。數位創新獎則有生命力新聞等4件作品入圍。

《東森新媒體ETtoday》此次入圍的專題報導「台灣長照家庭圖鑑:脫節的政策—為何我的家人找不到人照顧?」,是台灣第一套探討「長照與移工」制度衝突造成長照困境的報導。歷經為期3個月的深入採訪,透過5個案例,突顯政策脫節導致家庭照護問題。採訪團隊還突破疫情限制,透過插畫和音檔,將受訪者的心境形象化,讓讀者進一步了解長照家庭的實際困境。

 

延伸閱讀: 

►「我妹妹說她照顧得很想死!」台灣長照家庭圖鑑凸顯無奈慘況

►「她們為什麼可以拒絕照顧我爸?」缺乏支持的照顧體系

►「我是不是要辭職回家照顧阿嬤?」青壯族的人生長照困境

►「我只是想幫兒子找安身立命的地方」身處高位的官員一樣找不到看護

►移工在他家中風 他讓她住院養病還照樣給薪

►長照家庭哪裡去?僅11%住機構 學者籲提高補助

►對長照未來的想像不同 勞動部:移工不再是補充人力 衛福部:移工遲早要減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