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國會通過安樂死合法化! 最快今秋上路

▲▼葡萄牙國會。(圖/路透)

▲ 葡萄牙國會。(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安樂死議題多年來在天主教國家葡萄牙引發嚴重分歧,國會12日通過允許合法安樂死的法案,終於結束多年爭論,預計在今年秋季上路,但不適用於外國人。

根據《衛報》,這項法案規定,18歲以上國民及合法居民若患有絕症,承受「長久」(lasting)且「難以忍受」(unbearable)的痛苦,將可申請安樂死,除非精神狀況不允許他做出這項決定,且不適用於為尋求安樂死而入境葡萄牙的外國人。

安樂死在葡萄牙飽受爭議,總統德索薩(Marcelo Rebelo de Sousa)身為虔誠天主教徒,強烈反對這項法案。國會過去3年內4度通過法案,每每都因德索薩的反對被退回,接受違憲審查,但最終版本12日獲得執政的社會黨支持,得以通過。

德索薩曾以「概念不明確」為由退回法案,後來又稱描述絕症的措辭矛盾,需要釐清。新版本的法案規定,僅有病患因身體殘疾而無法進行醫療輔助自殺的情況下,才允許實施安樂死。

德索薩有一周時間頒布法案,據當地媒體報導,法案將於今年秋季生效。力推安樂死合法化的社會黨議員莫雷拉(Isabel Moreira)向《法新社》表示,「我們終於結束一場漫長的鬥爭。」

然而,距離爭議落幕恐怕還很遠。支持安樂死組職Right To Die with Dignity成員桑托斯(Paulo Santos)警告,可能有大量醫師以道德因素反對,甚至引發更強烈的抵制。反對者則表示,對於法案未舉行公投感到遺憾,希望再次送回憲法法院審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