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臂在眼前掉落「列車卻關門發車」 學者籲優化偵測系統

▲台中捷運,綠線,意外,工安。(圖/民眾提供)

▲台中捷運列車撞上掉落吊臂釀1死8傷。(圖/民眾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中捷運遭高樓墜落吊臂擊中,列車直接撞上遭貫穿車廂釀1死8傷,一名外籍乘客目睹吊臂掉落,但列車卻關上發車,站務員呼叫已來不及,列車撞擊吊臂釀成嚴重意外。交通學者指出,台中捷運雖是封閉路權,理論上是安全的,但此次重大機具入侵,可思考優化偵測告警系統,異常震動或聲響都可通知列車剎車。

台中捷運列車一輛往南行駛的列車行經豐樂站時,路邊施工高樓的吊臂倒塌,吊臂直接貫穿車廂,造成1人死亡、8人受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名加拿大籍傷者驚恐還原事發現場,指出事發當時列車還停在月台上,門本來也還是打開的,接著聽見一聲巨響後,就看見吊臂掉落,且揚起粉塵,當下所有人都發出驚呼,但此時列車門卻開始關上,一旁站務員見狀大喊不要開車,另外一名女子也對著手中對講機大喊,但列車卻還是照常發動,接著撞上吊臂造成意外。

▲台中捷運,綠線,意外,工安。(圖/民眾提供)

▲建商高樓吊臂掉落砸中台中捷運,列車撞上遭貫穿。(圖/民眾提供)

由於台中捷運設有軌道障礙物偵測系統,但高空掉落吊臂砸入台中捷運路線,離列車僅150公尺且懸空,列車不及剎車撞上。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台中捷運為封閉性路權,理論上是安全的,但這次掉落大型機具侵入且殺傷力大,台中捷運為自動駕駛,吊臂掉落時民眾先聽到巨響,接著目睹吊臂掉落,未來可思考優化偵測告警系統,除軌道偵測外物外,若偵測到異常震動和巨響,也可傳輸訊號讓列車自動停車,評估軌道偵測系統優化可能。

李克聰指出,台中捷運封閉型路線有全罩式隔音牆防護設施,但對於施工大型機具掉落沒辦法防護,針對相關規範應該要加強,在捷運沿線施工單位要提出配合交通維持計畫,特別是周邊施工有高風險大型機具時,應該在捷運非營運時段施工,施工規範應該要更嚴謹,並訂定營運時段禁止施工項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