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口交也會有事!澳洲研究機構:罹口咽癌機率高8.5倍

▲▼打手槍、下體、睪丸、蛋蛋、生殖器。(圖/記者李佳蓉攝)

▲科學警報研究指出,若一生當中有6個或更多口交伴侶,罹患口咽癌的機率比不口交者高8.5倍。(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近年來口咽癌等相關頭頸相關癌症病例大幅增加,範圍涵蓋全球,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是人類乳突病毒(HPV)的傳播,該病毒同樣也是造成女性子宮頸癌的主因。近日國外有研究出爐,發現口咽癌等病症上升的原因,主要來自性行為,其中一生擁有6個或更多口交伴侶的人,罹患口咽癌的機率比不口交的人高出8.5倍。

根據澳洲期刊《科學警報》(Science Alert)調查,罹患口咽癌的主要原因是HPV,這種病毒同樣是女性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而目前在英國、美國等國家,口咽癌比子宮頸癌更常見。

調查內容指出,HPV主要透過性行為傳播,罹患口咽癌的危險因素則與終生性伴侶有關,尤其是口交性行為,若一生有超過6個、更多口交伴侶的人,罹患口咽癌的機率比不口交的人高出8.5倍。

▼擁有6個或更多口交伴侶的人,罹患口咽癌的機率比不口交的人高出8.5倍。(示意圖/記者陳俊宏攝)

▲▼下體、生殖器、GG、打手槍、蛋蛋。(圖/記者陳俊宏攝)

調查內容提到,為了預防子宮頸癌,許多國家會替年輕女性接種HPV疫苗,而現在也有許多間接證據,證實接種後也能預防口腔中HPV感染。此外,還有證據表明,在女性疫苗接種率超過85%的國家,男性也會受到群體免疫的保護,可望在數十年內減少口咽癌發生的機率。

不過,雖然能夠達到群體免疫保護,但前提是女性疫苗接種率高,且男性要留在被覆蓋的群體範圍內,這方式無法保證個人層面的保護,尤其是在國際旅行發達的時代,若與來自低疫苗覆蓋率的國家人發生性行為,同樣會產生風險,因此英國、澳洲、美國等國家開始將HPV疫苗建議接種對象擴大,將年輕男性包含在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