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安全網補破網 精衛法修法採專家參審強制住院

▲司法院少家廳廳長謝靜慧說明精神衛生法修法             。(圖/記者蘇位榮攝)

▲司法院少家廳廳長謝靜慧(右)說明精神衛生法修法 。(圖/記者蘇位榮攝)

記者蘇位榮/台北報導

「精神衛生法」重大修正。近年屢傳精障殺人,社會安全網出現破洞,司法院就「精神衛生法」有關司法審查部分進行修法,引進專家參審制,醫師進入法院擔任合議庭成員,對於罹患精神疾病的嚴重病人「強制鑑定」,並決定是否「強制住院」和「強制社區治療」,同時採取「法官保留」原則,病人、家屬及病權團體若認為不妥,可以聲請停止,由合議庭審查定奪。

近年連續發生精神障礙者隨機殺人案件,震驚社會,立法院質疑社會安全網出現漏洞,社政衛生與司法警政單位未及時補破網,精障者多未就醫,社區不定時炸彈隨時爆發,這項修法可視為社會安全網的縫補措施。

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廳長謝靜慧表示,「精神衛生法」於111年12月14日三讀修正通過,二年後正式施行,衛福部將在這二年期間佈建71個心理衛生中心和2744個社區關懷訪視員,協助醫療院所關注嚴重精神病患的病人。

按照精神衛生法修法,中央主管機關成立精神疾病強制社區治療審查會,二位專科醫生若診斷病患有強制社區治療必要(也就是病人平日仍在社區中生活,但須吃藥打針),經指定精神醫療機構向審查會提出申請,審查決定後,病人、家屬或病權團體可提出司法救濟停止社區治療。

對於嚴重病人傷害自己或他人之虞,經專科醫師診斷有全日住院治療的必要,精神醫療機構可以緊急安置,並交由二位以上專科醫師實施強制鑑定,鑑定結果仍認為有全日住院必要,病人若是拒絕或無法表達時,精神醫療機構可向法院提出聲請強制住院。法院審理程序,將由二位以上專家參審員(衛福部推薦的精神科醫師 或病友團體,任期二年)和法官共同組成專家參審的合議庭審理,決定是否強制社區治療或是強制住院。評估強制住院的審查程序採遠距審理,以宣示筆錄代替裁定。

謝靜慧表示,這次修法擴增司法審查的對象範圍,從既有的嚴重病人停止緊急安置及停止強制住院,擴及強制住院聲請、延長及停止強制社區治療等,以充分保障嚴重病人健康及人身自由權益;司法審查時,由醫療專家、病權團體代表及職業法官,共同組成第一審「專家參審法庭」審理,納入跨領域多元、專業意見,兼顧醫療專業與嚴重病人人權保障等需求。

謝靜慧指出,「專家參審新制」是我國就嚴重病人保護安置事件首次採行的審判模式,涉及法院管轄(含指定精神醫療機構所在地轄區)及法庭審理模式重大變動。參審員將由衛生福利部推薦,經司法院法官遴選委員會遴定,提請司法院院長任命。

謝靜慧說明,「精神衛生法」的專家參審制,在法庭環境與制度設計上,必須兼顧嚴重病人的特殊身心需求及法律正當程序保障,而採行必要措施(如:在遠距審理醫院端建置適當詢問處所,以符合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近用司法等正當程序要求);司法院為配合精神衛生法修法,另草擬修正「家事事件法」,對於嚴重病人聲請或延長強制住院和停止強制社區治療,均改為向法院聲請許可,並採行專家參審制度,這項修法草案將於近日函請立法院審議。
謝靜慧表示,有關新制所涉基礎規劃項目及相關子法研修(訂),司法院刻正研議推動執行計畫,成立工作小組,期能透過跨專業科際的整合與協力,全面建置與推動新制,完善保障嚴重病人的健康及人身自由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