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核定學雜費漲幅0.53% 大學怨調幅低「一學期僅漲100多」

▲▼教育部大門。(圖/記者許敏溶攝)

▲教育部公告112學年大學學雜費漲幅上限為0.53%。(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教育部在3月底發函各大專校院,公告112學年大學學雜費漲幅上限為0.53%,雖然比去年0.44%略高,但調幅仍是6年來次低,若以公私立大學每學期學雜費各以3萬、5萬計算,一學期僅可調漲159到265元,也讓部分學校私下抱怨,這樣調幅太少,根本是「杯水車薪」,而且要調漲學雜費程序複雜,應該不會調漲,畢竟校內開會勞師動眾,送到教育部又不一定會核准。

教育部公告下學年度學雜費收費基準調幅,112學年度調整幅度為0.53%,較111學年略升。先前中原大學等三校,因不滿學雜費多年凍漲,向法院提告教育部去年勝訴,但學者認為,教育部立場仍介定三校只勝訴107學年的學雜費調整案而非通案,調漲學費早已成為政治問題,難恢復正常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在3月31日發文給各大專校院,指參酌學校教學成本及受教者負擔能力,並依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年增率、受雇員工薪資年增率核算,確定112學年度學雜費收費基準調整幅度為0.53%。

0.53%調幅雖高於去年0.44%略高,但仍是6年來次低,若以公私立大學每學期學雜費各以3萬、5萬計算,一學期僅可調漲159到265元,台科大主秘呂政修指出,最近並沒有討論到學雜費調漲的事情,而且0.53%調幅的確太低,調漲後一學期只能漲1百多元,根本是杯水車薪,而且要調漲學雜費,程序很複雜,包括校內還要舉辦公聽會,所以台科大應該傾向不會調漲。

教育部指出,若學校要調整學雜費,依規定完成校內相關資訊及研議公開程序後,得在6月5日公告期限內提出申請,經教育部核定者,自得辦理學雜費調整。而鑒於學雜費調漲議題備受社會關注,大學也須積極落實資訊公開機制,並強化財務籌措的能力,教育部除會持續挹注資源協助學校改善教研環境及提升教師待遇外,也會考量學雜費涉及學生與家長負擔能力,將和大學進行充分溝通及意見交換,共同努力與各界尋求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