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甲」阿公抱3月孫超感動!57歲人生首健檢 揪出0.7cm病灶

▲X光片看不出異樣,不過用電腦斷層發現,一顆小腫瘤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X光片看不出異樣,不過用電腦斷層卻發現一顆小腫瘤(箭頭處)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記者吳奕靖/高雄報導

剛出生的嫩嬰救了阿公一命!一名57歲張先生做健康檢查,X光檢查無異常,不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肺一顆0.7公分肺結節,還好經過手術之後,確認是良性肺結節後順利出院,張先生說會甘願到醫院健檢,就是三個月前第一次抱到孫子的幸福感,讓他覺悟要注重健康才能好好陪孫子長大。

有40年菸齡的張先生,脫下衣服露出「半甲」,就知道過往的人生經歷有在江湖走跳,所以對於身體一向都不在意,也未曾健檢,直到他親手抱到自己孫子的那一刻滿滿幸福感,讓他覺得要顧好身體才能陪孫子長大,所以他人生第一次健檢,不過透過電腦斷層發現左肺一顆0.7公分肺結節,所幸經過手術以及病理檢查結果為良性肺結節,他也開始戒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X光片看不出異樣,不過用電腦斷層發現,一顆小腫瘤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阮綜合胸腔外科醫師戴碩瑩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另外一位73歲林阿嬤因為血液癌症指數有4.3,超過3的標準,醫師在斷層發現右上肺葉有一顆0.4公分的微浸潤腺癌,與右中肺葉一顆1.2公分的肺腺癌,考慮阿嬤年紀,兩周後收治的醫師以「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治療,術後血液癌症指數降為1.3,後續追蹤。

收治這兩名病患的阮綜合胸腔外科醫師戴碩瑩表示,在治療肺結節、肺癌方面以手術切除為主,上述兩位患者都是使用「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技術上是從單一肋間約五公分傷口切除病灶,出血少,疤痕小,疼痛感輕微,住院天數短,能及早回復日常生活。

戴碩瑩醫師強調肺癌的成因是遺傳及基因因素,一是致癌物刺激,例如:吸菸、二手菸、毒化物、空汙、油煙、金屬化合物等。在環境污染嚴重下,除了積極戒菸,沒有其他方法能預防肺部惡性腫瘤的發生。而且,肺癌初始症狀不明顯,胸部X光檢驗不易偵測早期肺癌,需藉助低劑量電腦斷層才能早期診斷及追蹤,研究也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確能有效降低肺癌死亡率。

目前肺癌腫瘤大到1分以上才會被X光偵測到,低劑量電腦斷層可以偵測3~4mm大小的肺結節,在斷層偵測到的越小,越屬於早期範圍,治療上簡單安全又可能根治。反過來,X光檢查偵測不到1公分以下的腫瘤,若病灶位置在不易判讀的死角,會造成診斷治療延遲,延遲3至5年後,原本1公分可能長到7公分以上,甚至是第四期肋膜轉移或遠端轉移,晚期惡化的腫瘤,通常難以回天。

因此戴碩瑩醫師建議45歲以上民眾,屬於高風險族群者盡早作篩檢。現在第一期肺癌經過治療已有九成五年存活率,對於較晚期肺癌,若及早發現治療,也能提高治癒率及存活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