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任太管處長徐國士辭世!享壽82歲 蔣勳哀悼:他是我走向自然的老師

▲▼太管處首任處長徐國士辭世享壽82歲 生態保育學術界不捨。(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太管處首任處長徐國士辭世,享壽82歲。(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一生致力研究台灣生態與植物,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首任處長徐國士2月28日因病辭世,享壽82歲,消息傳出後,讓國家公園及生態保育學術界人士十分震驚且哀傷,太管處員工舊屬也都感到非常不捨。國際級美學大師蔣勳6日也在臉書發文哀悼,淺談兩人相識與相處的過程,懷念說「他是我走向自然的老師!」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6日公布徐國士辭世的消息,引起社會各界人士震驚且哀傷。國際級美學大師、知名畫家與作家蔣勳6日晚間也在臉書哀悼,表示徐國士過世,他知道消息已經是3天後,「家人轉告,他走的很快,從送加護病房到轉殯儀館,前後3小時,很像他一向率性無拘束的個性,說走就走、沒有牽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蔣勳說,「國士是我常常想念的朋友,我走到河邊,看到潮水上漲,一波一波湧進,像我的無限哀思,慢慢淹沒河邊的紅樹林,這是我最早認識徐國士的地方啊。」

▲▼▲▼太管處首任處長徐國士辭世享壽82歲 生態保育學術界不捨。(圖/翻攝自蔣勳臉書)

▲蔣勳表示,紅樹林是他與徐國士相識的地點。(圖/翻攝自蔣勳臉書)

蔣勳表示,他1980年在淡江大學建築系開一門課,經常帶學生離開校園,認識附近的自然生態,當時正是經濟發展的時代,四處都是待開發的工地,開發與自然保育常常會衝突,「當時推動自然保育的聲音微弱,淡水河岸要砍伐大片紅樹林,建造大樓,建商咄咄逼人,保育的聲音微乎其微」。

他認為,這種衝突是建築系學生應該關心的問題,就提議把一堂課拉到竹圍站河邊,讓徐國士給學生們講解為什麼要保護紅樹林,「我第一次見徐國士,他親切隨和,學生都到齊,他沒有客套,說聲『走吧!』一馬當先,就往河邊走去」。

他說,徐國士帶頭一路走到河灘泥濘裏,學生有新買雪白名牌球鞋,看得出有多捨不得,「然而徐國士,普渡大學的生物學博士,臺灣水韭的發現者,他也一樣,穿著皮鞋就踩進爛泥中去」、「這是徐國士給我上的第一堂課,他站在爛泥沼裡,講大自然中的生物鏈,強調物種環環相扣,少了其中一環,生物鏈都可能秩序紊亂,造成生態的大災難」。

他懷念說,當時徐國士揉碎一片紅樹的葉子,丟在泥沼中後問學生,這片葉子消失了嗎,讓他印象非常深刻,他此後跟徐國士上山下海,讓美術系學生聽其講課,跟對方一去恆春龍坑、太魯閣,走在荒野裡,聽徐國士娓娓道來自然物種的故事,「他是我走向自然的老師,每次在自然裡,想到的一定是徐國士」。

蔣勳最後說,如今徐國士辭世,讓他想到徐國士在第一堂課問大家的問題,「生命會消失嗎?或者轉換了存在的方式」、「他尊重自然生物鏈的秩序,尊重看似最卑微的物種,尊重生命,讓今日大家在淡水河邊可以學習紅樹林的獨特生態」、「我看著一條一條水筆仔,懷念他,也覺得他就近在身邊」。

徐國士一生致力於研究台灣生態與植物,更是台灣特有植物「台灣水韭」的發現者,籌備太魯閣國家公園及出任首位太管處處長至卸任歷經6年多,期間完成或推動許多開創性的工作,影響深遠。

徐國士處長卸任後,轉任國立東華大學籌設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後又再出任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負責籌建新館,新館完成後再回任東華大學,直到退休後,都持續推動台日保護區及海峽兩岸保護區的交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